當勞動是一種樂趣時,生活就是一種享受!

“有喜有憂,有笑有淚,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須勞動,又長見識,這就是養花的樂趣。”讀完著名的作家老舍爺爺的《養花》,我才真正的體會到勞動的真正含義。

《養花》記敘了老舍爺爺在養花的過程中的喜和憂,笑和淚,他覺得這就是養花的樂趣。“要是趕上狂風暴雨或者天氣突變,就得全家動員,搶救花草,十分緊張。幾百盆花,都要很快搶到屋裡去,使人腰酸腿疼,熱汗直流。第二天,天氣好轉,又得把花都搬出去,就又一次腰酸腿疼,熱汗直流。可是,這多么有意思啊!”為了搶救花草,弄得作者腰酸腿疼,熱汗直流,但他自己卻覺得是多么有意思,這就是養花的樂趣。

文中“不勞動,連棵花也養不活,這難道不是真理嗎?”,這是一句意蘊深刻的話。它告訴我們:勞動永遠是人類的基礎,是創造人類文化幸福的基礎。熱愛勞動是我國傳統的美德,例如我國的萬里長城,趙州橋,它們都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用心血和汗水換來的智慧的結晶。

聯繫到我們自己,平時總是依賴著爸爸媽媽,以前就連吃飯、穿衣服這些簡單的是自己都懶地做。我們有空時應該幫幫爸爸媽媽做點力所能及的家務活,雖然有時會累得滿頭大汗,但是你會覺得勞動是多么得有意思,心裡甜滋滋的。

讀了老舍爺爺的《養花》,使我懂得了一個道理:雖然勞動是艱辛的,但只要你付出過代價,嘗過了酸甜苦辣後,就會有無窮無盡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