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類 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

一、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作文類型

1.描寫大自然的氣候變化,描寫天空中的日月星光,表現對大自然的熱愛;

2.通過觀察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變化,增強自己的觀察能力。

二、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題目

1.《要下雨了》

2.《雨後的大操場》

3.《雨中的小花園》

4.《春天的雨》

5.《夏天的雨》

6.《西北風是怎樣叫的》

7.《雪後的景色》

8.《烈日下的大街》

9.《月光下的____》

10.《當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

11.《觀霞》

12.《觀察夏夜的天空》

三、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開頭

1.《雨後的大操場》的兩種開頭

第一種開頭:放學時,猛然來了一陣大雨,把操場澆了個透濕。現在,雨停了,大操場上一片寂靜。

第二種開頭: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終於停了,雨後的大操場會有怎樣的一番景象呢?

2.《當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兩種開頭

第一種開頭:清晨,推開窗戶,屋外還只是黑黑的一片,太陽似乎還沒有升起呢!

第二種開頭:為了寫好《當太陽剛剛升起的時候》這篇作文,我特地起了個大早,到靈岩山上去進行觀察。

3.《觀霞》的兩種開頭

第一種開頭:天空晚霞一片,那是多么美麗的景象啊!

第二種開頭:太陽快要落山的時候,西邊的天空像是被紅色的油墨染過的一樣。

四、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詞句

火紅/金光燦爛/光芒四射/明媚/落日餘輝/噴薄而出/一縷夕陽/晨輝/曙光/日影/熱烘烘/紅彤彤/明晃晃/金燦燦/暖洋洋/月夜/寒光/月影/月光皎潔/月色溶溶/皓月當空/月色西沉/雲霧繚繞/雲開霧散/烏雲翻滾/天高雲淡/五色彩虹/霧氣騰騰/和風拂面/清風徐來/春風蕩漾/北風怒號/風雨大作/春風得意/牛毛細雨/細雨如絲/春雨綿綿/暴風驟雨/傾盆大雨/淅淅瀝瀝/滴滴噠噠/大雨如注/大雨滂沱/陰雨連綿/晴空萬里/湛藍的天空/蔚藍的天空/雷雨交加/雷聲轟鳴/電閃雷鳴/春雷滾滾/露珠閃爍

1.燦爛的陽光穿過樹葉間的空隙,透過早晨薄薄的霧氣,一縷縷地灑滿了校園。

2.太陽慢慢地透過雲霞,露出了早已漲得通紅的臉龐,像一個害羞的小姑娘張望著大地。

3.紅光、村舍、飛鳥、裊裊的炊煙,構成了一幅多么美麗的畫面啊!

4.那輕舒慢卷的雲朵,好似身穿紅裝的少女,正在翩翩起舞。

5.夕陽像喝醉了酒的詩人,在水面上晃啊晃啊,把藍色的海洋都染成了耀眼的醉紅。

6.盛夏的一個中午,火辣辣的太陽毫不留情地烤著大地上的一切。

7.陽光照在人的臉上,便會覺得一切都是暖融融的。

8.一輪紅日冉冉升起,身披五顏六色的霞光。

9.遠處的天邊,有幾顆隱約可見的星星,就像仙女提著燈籠,朦朦朧朧。

10.山峰中間飄浮著各種形狀的雲朵,像一望無際的大海中浮動的幾點白帆。

11.路旁的樹木被風颳得搖搖擺擺,不時地發出嗚嗚的聲音。

12.雨珠順著小草兒的莖滾下來,一小滴鑽到土裡,又一小滴鑽到小草的嘴裡,找不著了。

13.雷聲響過,大雨就像斷了線的珠子一樣不斷地往下落。

14.一道閃電劃破了整個天空,接著就是一聲驚天動地的雷鳴,它似乎要把整個宇宙震碎了。

15.一個響雷,把窗子震得嘩啦啦響。

五、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段落

1.夜幕降臨了,閃電顯得更加耀眼,一閃一閃地像劃破夜空的利劍,雷聲轟隆隆的,震耳欲聾。一陣狂風過後,大雨傾盆而下。(寫光寫聲,給人一種身臨其境的感覺。)

2.夜幕降臨,幽藍幽藍的天空中點綴著無數的小星星,一眨一眨的,仿佛在邀請人們到廣闊的太空中去遨遊。皎潔的月亮像一隻銀色的小船,在深藍色的大海中航行。(把月亮寫成小船還不夠,還要讓它動起來,小作者很會描寫。)

3.臨頓路上那一排排樹木,一盞盞路燈,更為這幽雅的月色增添了幾分情趣。月亮在樹梢上,時而露出圓圓的臉,時而透出幾痕亮光,時而又躲進樹葉里和人們捉迷藏。一盞盞圓形路燈就像一個個月亮,與天空中的月亮交相輝映,把天上地下照耀得朦朧一片。(寫月亮的變化,是因為當時晚上有風,小作者站在樹下。描寫景色,如果能夠寫出它的變化來,文章就會內容豐富。)

4.淅淅瀝瀝,淅淅瀝瀝,聲音輕細柔軟像谷種爆芽的聲音,似青草長葉的聲音,如筍尖頂土的聲音..(寫下雨時的聲音,一連用了三個比喻,都非常地準確,而且很美。)

5.雪白的雲塊,一團又一團,看來比棉花還柔軟。假如天空是無邊無際的大海,那么,團團白雲就是一個個島嶼,四周環繞著清澈的海水。雲塊不斷地增多,又互相移近,緊挨在一起,它們中間的藍天看不見了。就像平靜的大海上忽然起了大風,頓時白浪滔滔。島嶼一個也看不見了,也許都淹沒在波濤之中了。(作者的想像完全是抓住“天空像大海”這個比喻來寫的。他就沿著這個想像,一直往下想,想到了島嶼,想到浪濤,想到了海上起了大風,等等,這樣就把天上雲塊的變化寫得新鮮有趣,生動有味。)

6.午後,天色漸漸陰暗。看天空中,烏雲從四面八方漫過來,湧上來,隱隱約約聽到遠處響著嗡嗡的輕雷。一會兒,黑雲遮天,像黑鍋倒扣下來。“唰”一下,電光一亮,“轟隆”一聲,一個炸雷。豆大的雨滴,稀稀落落地灑落了下來。(幾個象聲詞用得極為生動,渲染了暴雨來臨之前電閃雷鳴的氣氛。)

7.我急匆匆登上屋頂平台,去欣賞太陽落山。此刻,太陽已經西斜,刺眼的光芒已經收斂,只在它的周圍留有一圈金燦燦的光暈。金光映在河面上,河水金波粼粼;照在綠樹上,綠葉金光閃閃。村舍、禾苗都在忽閃忽閃地,光亮耀眼。(從文中看,小作者很會觀察景物,看,他觀察陽光照耀下的水面,接著又觀察陽光照耀下的綠樹,最後又觀察了村舍與禾苗,通過幾個不同角度的觀察,就把晚霞美麗的特色細緻地寫出來了。)

8.傍晚時分,雪片開始稠密起來,雪花也似乎大了起來,仿佛梨花瓣兒一片跟著一片,不緊不慢,下得穩穩的,百片,千片,漫天飛舞。不一會兒,高樓戴起了白帽子,大樹穿起了白袍子,馬路上也鋪起了一層薄霜。(最後幾句人格化的句子很有特點。)

9.太陽終於冒出了地平線,它仿佛是害羞的少女,先舉目窺視,接著才露出圓圓的臉龐。它通紅通紅,把半個天空染紅了,廣闊的大地也給塗上了一層鮮紅的色彩。樹葉在微風的吹拂下,閃爍著光輝,樹上的鳥兒在唧唧喳喳地鳴叫,好像也在歡呼太陽的升起..(壯麗的日出景象真是美不勝收!)

10. 天空,濃濃的烏雲像排山倒海的浪濤,從天外滾滾撲來。暴風雨要來了!忽然,空中划過一道刺眼的閃電,給萬物罩上了一層銀光,緊接著“轟隆”一個驚雷,把我嚇了一大跳。霎時,暴雨像天河決了口一樣鋪天蓋地而來,雨越下越大,雷越打越響,整個大地都在發抖。雨打在對面屋頂上,濺起朵朵水花,屋面上一片煙霧。大股水流從屋檐上奔瀉而下,院子裡一下子積滿了水。大樹、小樹在暴風雨中發狂似的舞動著,喊著,歡呼暴雨的來臨。(這一段文章整個的描寫都突出了一個字:“暴”。他沒有籠統地說雨怎樣怎樣地大,而是通過細緻的描寫來真切地表現出來,使人印象深刻。)

11. 下雪了!好大的雪啊!似鵝毛,像蘆花,又仿佛是潔白的棉絮,輕輕地飄到田裡,飛到屋頂上,又調皮地溜進人們的脖頸里,每一個角落都留下了它們的腳印。看呀,大地上蓋上了一層厚厚的褥子,好一個粉妝玉琢的世界。(把句子寫得短一些,一直是我們提倡的。因為句子一短,就像平時說話一樣,顯得親切自然,也照樣能把要表達的意思表達清楚。

12. 風“呼呼”地刮著,雨“嘩嘩”地下著。近看,街道上連一個人影也沒有,白花花的全是水,簡直成了一條流淌的河,上面爭先恐後地開放出無數的水花;遠看,樓房和樹木都是模模糊糊的。(有近有遠,就像一幅畫一樣。)

13. 那一天冷得出奇,凜冽的寒風吹在臉上像是刀割一樣。路旁的柳條在風中狂舞著,那乾巴巴的枝杈,不時地發出咔嚓咔嚓的聲音。被風捲起的浮土和落葉向我們撲面而來。(總共三句話,卻寫得極有特色:第一句寫風吹在臉上的寒冷感覺;第二句寫風中的樹枝是怎樣的;第三句寫風把土和落葉吹到臉上。)

14. 我和奶奶都喜歡月夜,天空撒滿快活地眨著眼的星星,明月灑下皎潔的月光,大地仿佛披上了一件銀裝,多么恬靜,多么柔美..(有的同學喜歡在文章的最後用省略號,不知你有沒有這樣的習慣?用省略號可以使文章顯得很含蓄,好像意思還沒有說完的樣子,讓人去再想一想。但也不是每到結尾就一定要用,要看情況而定。一般來說,景物描寫的結尾,可以用一用。)

15. 轟隆隆!又是一聲雷響,像是一座巨大的樓房倒下時發出的聲音,閃電好像是把天空撕出一道不整齊的裂口。大風嗚嗚作響,像是鬼怪成群結隊地擁來。外面傳來了別人家窗戶被猛力搖動的聲響,緊接著,當——,咣——,乓——,咔——,嘎——,雜亂的聲音令人心驚膽戰。大雨終於來了!又密又猛,不一會兒就糊滿了窗玻璃,像流淚似的涔涔地淌著。雨聲劈里啪啦,像幾萬個人在敲著小鼓。(寫景物的變化,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抓住聲音來寫,特別是寫風雨雷電,給人的印象特別深刻。當然,這需要我們在平時多多地觀察,做一個有心人,比如,要寫風雨雷電這樣的文章,那就選一個颳風下雨的天氣,特地到外面去觀察觀察——你敢不敢?)

六、寫風雨雷電和日月星光的參考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