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

以前,有個國王,他有個漂亮的女兒,想找個誠實的人為婿,有兩個小伙子通過層層選拔成為候選人。

國王想考驗他倆誰誠實。一天,國王對兩個小伙子說:“寡人想請你們幫我辦一件事,不知你們願意不願意?”兩個小伙子異口同聲地說:“願為陛下效勞!”“那好,你們兩人輪流在王宮站一晚上的崗,如何?”“遵命!”兩個人答應得很爽快。

當天晚上,站崗的是傑姆。他為人老實忠厚,不愛撒謊,一撒謊臉就會紅。站崗前,國王吩咐:“如果今晚皇宮失竊,你就犯了失職之罪,將被砍頭。”於是傑姆眼睛都不敢眨一下,認真地在皇宮門口站崗。忽然不遠處有一個黑影一閃而過,傑姆立即拔出寶劍去追可疑的黑影。

唉,可惜什麼人也沒追到,當他回到王宮門前時,發現王宮的大門洞開。他知道王宮一定被盜了。第二天,國王怒氣沖沖地說:“大膽傑姆,昨天晚上,我的一顆夜明珠被盜了,你可知罪?”“國王陛下,傑姆甘受懲罰!”“在罰你之前,寡人想知道昨晚你是如何站崗的?”國王說。於是,傑姆把昨晚的事一五一十地說了出來,國王說:“不管如何,寡人的夜明珠因你失職而被盜,來人,把他關進死牢,容後再審!”

第二天晚上,輪到特斯站崗了,他生性狡猾,愛玩小聰明。國王特地警告特斯不要再象傑姆那樣失職!可他上崗後不一會兒就開始眼皮打架,很快睡著了。第二天,他醒來了,發現王宮的大門敞開著,頓時慌了,想逃走,可能逃到哪兒去?國王不會放過他。“對了,當國王審問我時,就照搬傑姆所說,也許……”特斯得意地想。

當國王審問特斯時,他就重複了傑姆所說的事,國王無奈地搖搖頭“特斯,昨天,我給你的備的酒菜中放了安眠藥,所以你才會睡著,我命人把宮門打開,其實,你站崗的那夜,根本沒賊,是你信口開河,並不誠實,你回家吧!”接著,國王又說:“傑姆,你是最誠實的,你見到的黑衣人就是我吩咐人扮的,夜明珠也沒有被盜,所以你是要找的乘龍快婿。”於是傑姆和公主舉行了婚禮。

從此,傑姆和公主過上了幸福的生活,一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