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復”

小西和小明是班上的淘氣鬼,他倆被組長批評了,心裡不痛快,於是兩個人湊在一起,開始策劃一個“陰謀”。

小西湊近小明的耳朵,鬼鬼祟祟地說:“小明,組長那樣狠心地批評我們,我們應該採取報復行動。”小明聽了,使勁地點點頭說:“對,組長還以為自己是老大呢,我一定也要讓他嘗嘗被批評的滋味。”小西低聲問:“什麼時候行動啊?”小明說:“今天放學。不過要等組長走了以後。”

放學以後,小西和小明躲在廁所裡面等著組長回家。終於看見組長回家了。小西和小明飛快地跑進教室,開始搞破壞。

他們先去拿廢紙,然後回到了教室。他們把廢紙撒的滿地都是,再打開教室的電風扇,還把桌椅給翻過來,最後在黑板上用粉筆寫“組長不掃地,就跑回家去了。”他們辦完這些事以後就回家了。他們一邊走,一邊得意洋洋地說:“我們明天等著看好戲吧。”

第二天早晨,大家進了教室,看見教室里亂七八糟,都非常吃驚,就去叫老師。老師進來一看,生氣地說:“是誰幹的好事?”小西對老師說:“是組長做的,因為我們昨天看見是他做的。”小明也幫腔說:“是的,你看黑板上的字。”老師扭頭一看黑板的字,就提高嗓門問:“組長人呢?”

正在這時,組長背著書包走進教室。老師生氣地瞪著組長問:“你有沒有乾什麼好事?”組長覺得很奇怪,說:“沒有啊,怎么教室會這樣亂呢?一定是有人在搞破壞。喔,我想起來了,昨天我批評了小明和小西,一定是他們冤枉我的。”老師一聽,知道事情的真相。

於是老師就叫小明和小西過來說:“你們兩個人要誠實一點,把真相說出來。”小明和小西低著頭說:“對不起老師,我們知錯了,請您處罰我們吧。”老師說;“你能主動認錯,好,下次不要這樣了。要虛心接受意見,不能採取不正當的報復行動。要和同學團結友愛。指導教師:高玉華

簡評:班級集體發生的事,大家都很熟悉。讀著文章,學生時代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文章以小見大,選擇“報復”這個小事件,折射學生的心態,很自然,很樸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