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導遊詞

各位遊客:

大家好!歡迎來參觀美麗的桂林,我是你們的小導遊:余文晴。現在就讓大家跟著我一起去參觀聞名世界的城市---桂林。

在桂林的馬路兩旁、街道兩側都可以看到一排排的桂花樹。每年八、九月桂花盛開時,你就能聞到濃郁的香味。桂林還有著悠久的歷史,在寶積山、甑皮岩、轎子岩、釋迦岩、丹桂岩、穿山下岩等處,先後發現古人類遺蹟遺物。桂林是一個多民族的地區,有壯、瑤、回、苗、侗等幾十個民族,市區現有人476萬人。桂林的土特產品主要有:桂林“三寶”:三花酒、豆腐乳、辣椒醬。還有沙田柚、羅漢果、白果、荔浦芋、馬蹄、腐竹、桂林米粉、荷花魚等。

桂林的山水為什麼這樣奇,這樣秀呢?有一個美麗的傳說。據說,秦始皇有一根趕山鞭,能把山趕走。有一次他在做夢時,和海龍王打輸了,想把一座大山壓到南海上。龍王聽說後非常害怕,有個玉雕女工出了個盜鞭的計策,自願化為美女,有龍王扮作農夫,把她獻給秦始皇。秦始皇得到美女十分歡喜。在桂林停了下來,擺酒慶賀。他還在女工面前賣弄趕山鞭的本領。女工乘機說也要試試,秦始皇就給她了。她接過趕山鞭就跑回南海去了。山就留在了桂林。這些山從南嶺被趕到桂林來,千里跋涉,鬆散的泥土都抖落了,只剩下嶙嶙石骨,石山上草木不生,白占了人們的土地。玉雕女工覺得對不起桂林人,於是想利用山把桂林裝飾成一個大花園,供人們遊樂。於是她借了巨靈神的開山大斧,施展雕刻玉石的本事,把石山雕刻成各種奇幻玲瓏的形狀,又請太龍把桂林的河水加以澄清。使它碧於天,清於底。經過一番努力,桂林山水就奇麗秀絕,甲於天下了。

聽了這美麗的傳說,大家可以自由去參觀,注意時間,看好自己的物品,一小時之後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