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風瀟瀟

他一生挎著長劍,行走江湖。再美的風景也只博得他一抹明朗的笑容,隨後便是一個孤寂悲涼的背影。

他仿佛是在這方土地方尋找著能讓自己駐足的地方;也可能是他深愛著這滾滾紅塵間獨特的氣息吧!

這天,他在一個初秋,樹葉悠悠飄落的季節里來到這個名曰:江南的鎮上。不知怎的江南的天兒總是飛舞著此許毛毛細雨。雨打濕了他的青色外衫,打成錯落有致的雨漬。他仰頭望望灰灰地天空,輕輕嘆息。推開了一間叫“清”的書畫室的古木雕門,陽光倔強地跑進室內揚起微塵,在青石板上空無盡地飄散。

靠近外窗邊的一位置一位著著淡淡粉色長裙的女子,那女子一手拿著筆在宣紙上移動,一手托著袖剛好能看見那袖中纖細的玉手。一頭及腰的烏黑秀髮用一根紫色的頭繩系在一起,松松的已掉落到了背部。那女子聞聲便搭起頭來。那是一種怎樣的美呢?都說看人要看眼。那是散發著綠海藻氣息又似香樟樹的朱古力的眼睛了。臉上略施粉脂。

她抿抿嘴唇笑了,百媚生。

那女子淡淡地說卻掩不住內心的欣喜:我去給你倒茶。他揚起嘴角,露出明媚的笑容。女子滿意的站起來踏著步子走了進去,他看到,那塊小小的玉葫蘆,被掛在她的腰帶上。那是一年前他與那女子離別時給她的念想,也是這個秋風瀟瀟的時候。也一如既往的下雨了,他與她相擁後分手。他不知道,當他一轉身。那美的讓人心痛的女子淚折了兩行。女子也不知,當他轉身走掉時眼裡一下子空了什麼似的。

她走出來,手裡端著茶。笑容卻凝固在了空蕩蕩的中廳里。又走了嗎?

在她的那幅丹青旁邊是他留下的一首小詩:窗透初曉,日照西橋,雲自搖。想你當年荷風微擺的衣角。木雕流年,發月倚人,聲聲催天雨,娟娟心事說給自己聽。

終究,他還是帶著風塵僕僕的流浪氣息安靜地走了。他雖走了,但女子不知,她是他唯一留戀的人吶。

他生來便歸屬於江湖中,他生來就是個持劍走天涯的李逍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