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塢河的水

在我們的生活中有許多人對地球進行長期的無情傷害:濫砍亂伐,破壞森林,使地球的皮膚受到破壞;濫捕亂殺,造成物種滅絕;濫挖亂采,破壞和浪費礦產資源;工廠大量排放廢氣,破壞了地球的臭氧層……

聽外公說:“原來大塢河很清很清,可以看見沉在河底的石頭和沙粒,成群結隊的魚蝦在水裡嬉戲。後來南山頂的酸性水和鹼性水流到了大塢河,河水變成了赤黃色,魚蝦活不成了,水面漂浮著垃圾,走過這兒一股臭味撲鼻而來。”可現在河水怎么變清了呢?我正疑惑不解,突然喜從天降,下午我們要去參觀精尾廠工業水處理站,我高興得不得了。

下午,我們在老師的帶領下來到精尾廠工業水處理站,我們一進精尾廠的門就來到一個大池子旁。一個工作人員拿來兩瓶水和一個量杯,要給我們演示一下大塢河的水是怎么變清的。工作人員舉起一瓶水說:“ 這是鹼性水。”接著又把另一瓶水舉起來說:“這是酸性水。”接著又拿出一包什麼紙,說:“這是ph試紙,把試紙放入酸性水裡會變成紅色,把試紙放入鹼性水裡會變成紫色。”又把鹼性水和酸性水倒在一個量杯里,拿出一包什麼,說:“這是絮凝劑,把它倒在水裡,把水裡的髒東西凝結在一起,沉到水底,面上就是清水。”

人類原來雖在破壞環境,但現在正在從破壞環境的教訓和處罰中覺醒,保護環境,救救地球正為全世界共同的心聲,人類正在採取措施,控制工業廢氣的排出,嚴禁使用破壞臭氧層的物品;大量植樹造林;大街上到處可見‘保護環境,救救地球’的大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