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賞面

彼此相讓也是錯嗎?

528211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西樵第一國小606 林燕娟相讓,乃是一種禮貌。懂得禮讓,也是顯出個人的氣質。那么是否彼此相讓也有錯嗎?在那一天,我還歷歷在目,店主確實做得不對!

今天,我跟鄰居欣欣騎完腳踏車後,便到便利店買一些零食吃,剛挑選完合口味的零食後,我便付錢了,只見店主準備用一個塑膠袋給我把零食裝進去,剛準備放的時候,欣欣也以為塑膠袋是為她而設的,便毫不猶豫地把零食裝進去,當欣欣知道塑膠袋是給我的時候,紅著臉說:“真對不起!你先來裝吧!”我一下子也臉紅了,害羞地說:“不,這不好,還是你先裝進去嘛……”欣欣沒聽我說完,又爭著對我說:“互相禮讓是一件好事,但凡事都有分先後!既然塑膠袋你為你而設的!你就裝進去吧!好嗎?”我還準備爭論時,店主被我們的“互相禮讓”給搞得十分不耐煩了,火冒三丈地對我們說:

“你們別弄著,妨礙我做生意,乾脆利落不好嗎?還那么羞羞答答,趕快裝進去,快走不送!”我聽了,一怒下,那種感覺像是被人打了個“冷戰”,十分不安,就連塑膠袋也不要便拉著欣欣快步走了,發誓以後也不要再來這間店鋪買東西。接著我又和欣欣一起騎著車,那時,我怒得不知道如何形容,便用說話來發泄:“人家也說彼此相讓是一件好事,這個店主怎么還這樣不識趣呀!難道她不知道“禮貌”這個道理嗎?” 說完,欣欣也不甘落後,搶著說:“對,彼此相讓確實沒有錯,錯,是錯在那個店主的?“文盲”,她那一種人,絕對不知道我們在學校是學什麼的,跟她說,簡直是“對牛彈琴”,沒什麼好說的喔!”我倆經過“痛罵”後,把心裡的怨氣都發泄出來了,心情才舒暢了一些,心裡想:彼此相讓是我們國小生的應份兒,沒有東西可以阻撓得我們,應此,這種精神應該長存!想後,我們倆又一起去騎腳踏車了……

國小生的本份,不但要學好課本的知識,還要把在書本上的知識在社會上實踐,那才是老師對我說的“生活的真諦”呢!

指導老師:黃幼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