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雨傘

又是煙花三月賞景的好時節。周末,爸爸帶我去姑姑家,下午我和爸爸隨著沸騰的人群,來到美麗的玄武湖畔,觀花賞景。

我玩得正開心之時,沒人情味的老天爺想要嚇唬人似的,突然暗了下來。老爸說:“唉,憑我的經驗,一場大雨要來了,我們還是快回去吧!”我掃興地點了點頭。

還沒有到姑姑家,豆大的雨點就落了下來。小樹張開了臂膀,迎接這場春雨。我們可慘了,成了落湯雞,老爸說:“躲雨去。”

我們狼狽地跑進一家肯德基店。大廳服務員忙從傘架上拿出一把傘遞過來,說:“出門沒帶傘吧,我們為了方便市民,特準備了一百把便民傘,拿去用吧。過後還來就是了。”我忙感激地接過傘,道了謝。

這是一把特精緻的傘,一朵朵小而精緻的小青花,點綴在這白傘上,轉起來,猶如美麗的仙女在空中散著一朵朵青花,美麗極了。仿佛整條大街上,唯我這把傘獨好。我的心情也隨之好起來,我和爸爸輕鬆漫步在雨中,徜徉在街頭,欣賞起雨中美景。

第二天,天空放晴了,老爸說:“倩倩,這傘該物歸原主了吧?”我聽了這話,真有點不情願,心想:這么精緻、漂亮的小花傘,我上學用多好!老爸的話還沒有說完,我就拿起傘出去溜達了。

哎,今天的天氣真熱,太陽火辣辣地照在身上怪不舒服的,真好,手中的雨傘起了作用,成了我的遮陽傘。咦,前面一個滿頭銀髮、走路一拐一拐的老奶奶,手中竟拿著一把和我手中一樣的傘。我毫無目的地跟著她,這位老奶奶竟走進了那家肯德基店,她輕輕地把傘放在了傘架上。喔,她是來還傘的。

此時此刻,我不由地一震,這何止是一把便民傘,更是一把測量市民素質的尺子。商家為了方便顧客,自費買傘,人家這么相信我們,可我們怎么能丟掉誠信,有借無還呢?我摸摸手中的小花傘,若有所思地向傘架走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