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0學年第二學期少先隊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在上級有關部門的工作精神和學校工作的引領下,以紮實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為重點,強化校園各項常規制度。圍繞八禮四儀,狠抓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教育。以體驗教育為基本途徑,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大力推進和諧校園、文化校園、綠色校園、平安校園建設,全面開展豐富多彩的少先隊活動。

二、工作思路

穩抓常規,追求創新,加強實踐、講求實效。

三、工作目標

(一)進一步提高輔導員的思想、業務水平,舉行多種形式的交流會、培訓活動、中隊會評比、班主任技能競賽等方式,提高青年輔導員的專業技能水平。

(二)堅持“二個加強”,即加強常規管理,加強隊伍建設。

(三)加強學生日常行為規範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四)加強法制、安全教育,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五)深化少先隊活動,從活動中培養和提高學生的素質。

四、具體措施

(一)繼續加強隊員行為習慣養成教育

強化行為習慣養成教育。強化學生的禮儀及文明禮貌教育,形成班班爭先、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本學期,大隊部將加大對出操、升旗、集會紀律的檢查力度,讓出操、升旗、集會紀律真正達到“靜、快、齊”;進一步加大課間監管力度,重點整治學生在教室、走廊和樓梯間從事危險活動,在校園內追跑、打鬧,高聲喧譁,肆意踐踏花草等不文明行為。本學期,將以紅領巾廣播為平台,針對校園裡學生的各種不良行為,進行點評,強化良好習慣的養成。

(二)以常規工作為抓手,加強少先隊基礎建設。

1.加強少先隊小幹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少先隊幹部的作用。每月召開隊幹部例會,增強少先隊幹部在學校、班級工作中的作用,進行學習、工作、思想的指導,努力讓更多的隊員參與到少先隊陣地的建設和管理中來,培養隊員管理少先隊、熱愛少先隊的主人翁情感,提高自我教育能力和自我管理能力。

2.重視每周的升旗儀式。根據每月的教育主題安排好每周一“國旗下講話”的人員和內容,對國旗班學生進行嚴格的佇列訓練,確保升旗儀式的嚴肅性。

3.充分發揮紅領巾廣播站的宣傳作用。選拔優秀的播音員,根據每月的教育主題有針對性地進行播音。

4.針對學生物品遺失情況較多,在校園內選擇合適場所設立紅領巾失物招領處,安排大隊委輪流上崗,方便丟失了東西的學生可以隨時到這個失物招領處認領自己的失物。

5.加強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嚴抓少先隊文明禮儀規範,結合少先隊各項活動進行常規檢查評比,及時統計分數,努力提高少年兒童的思想品質。

6.繼續開展“主題中隊會觀摩”活動。要求在輔導員的指導、大隊部的培訓下,規範隊會形式和隊活動的程式,明確隊活動的各項要求,培養隊員才能,展現隊員風采。

7.開設“誠信超市”,鍛鍊隊員自主管理能力、獨立理財能力和培養隊員的誠信意識。

(三)積極深化少先隊實踐體驗活動,提高學生道德素養

1.開展法制安全教育。學校把安全教育貫穿到整個學期,常抓不懈,通過紅領巾廣播、晨會、隊會、講座、板報等少先隊陣地對學生進行法制、交通、消防、衛生、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教育,幫助學生了解和掌握更多的安全常識、學習自護本領、提高安全防範意識和自護自救能力,規範學生的課間活動,要求學生在校園內不玩危險性的遊戲,以杜絕不安全隱患。

2.“雷鋒精神伴我行”開展“學雷鋒---做有道德的人”學雷鋒文明活動。每箇中隊組成學雷鋒志願小分隊,舉行學雷鋒活動啟動儀式。利用國旗下講話,向全體隊員發出倡議,要求隊員們從小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以雷鋒同志為榜樣,做有道德的人,並要求每位同學至少為社會為學校做一件好事或獻愛心活動。

3.開展關愛留守兒童的活動。

4.結合清明節,對學生進行革命傳統教育。開展清明節烈士墓祭掃活動,結合“看革命影片,讀革命書籍,講革命故事,開主題班會,學革命精神”開展系列主題活動。

6.開展“康和實小是我家,我是學校小主人”的主題教育活動。結合校訓“培養好習慣”,加強隊員的文明禮儀教育,引導隊員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習慣。

7.慶“六一”舉行校園十佳小歌手、小樂手比賽。

為了活躍校園文化氛圍,展現隊員積極向上的健康風貌,提高隊員綜合素質與藝術修養,寓德育與活動之中,創造我校良好的文化氛圍。

8、開展“6.5世界環境保護日”活動和“科普宣傳周”活動。

五、主要工作安排(視具體情況會有變動)

三月份

3、關愛留守兒童系列活動之“挖野菜包春卷”實踐活動。

4、籌備康和實驗國小“誠信小超市”(地點、管理人員、方案等)。

5、針對學生物品遺失情況較多,在校園內選擇合適場所設立紅領巾失物招領處,安排大隊委輪流上崗,方便丟失了東西的學生可以隨時到這個失物招領處認領自己的失物。

6、開展“親近古鎮,感受民風”黃橋古鎮研學旅行活動。

7、出好第一期黑板報:主題(文明禮儀伴我行)。

四月份

1、清明節,組織全校學生觀看抗日戰爭題材的教育影片;

組織4-6年級參加清明節祭奠革命烈士祭掃活動。

2、開展“踐行核心價值觀,爭做文明好少年”主題中隊會評比活動。

3、康和實驗國小“誠信小超市”開張。

4、開展校外輔導站文體活動。

5、對一、二年級教室門口花圃實行承包制,發放花種,由相應班級承包種植看護。

五月份

1.慶祝“五一”勞動節,開展“我是勞動小能手”中高年級生活技能競賽活動。

2、邀請法制副校長開設法制專題講座。

3、籌備慶六一校園首屆“十佳小歌手、小樂手”比賽。

4、配合學校做好“5.12”應急疏散演練活動

5、出好第二期黑板報。

六月份

1、慶祝“六一”國際兒童節,舉行首屆校園十佳小歌手、十佳小樂手比賽。

2、開展“杏林驛站”幫扶關愛活動。

3、開展“6.5世界環境保護日”活動和“科普宣傳周”活動。

4、少先隊大、中隊工作小結以及各項評優活動。

5、學期結束,大隊部制訂少先隊暑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