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作文800字

我,是一隻金絲雀,我雖有著無與倫比的羽毛,但是,卻被囚禁在這狹小的牢籠中。

這個牢籠,金燦燦,在晨光中亮得讓人睜不開眼!但這都是徒有其表的,因為牢籠本來就是為了關壓生命的。

我也不知道我是什麼時候被關進來的,大概一出生就在這兒吧?

養我的是一位西裝革履的紳士,他為我準備最上等的食物,甚至可以說,他願不惜一切代價養活我。可這和自由比起來又算得上什麼呢?

其實從前,我一直知足要命,因為我生來就在這。我以為我們金絲雀從生來的使命就是討人們喜歡。直到十幾天前,我才知道,我錯了。

在那個月朗星稀的夜晚,我第一次看到我的同類——另一隻金絲雀。在這之前,自由對我來說沒有任何意義,但那天和那隻金絲雀的談話,讓我改變了看法。

那隻金絲雀對我說:“嘿,兄弟,你每天都待在這兒嗎?不悶嗎?”

“嗯?難道你不是這樣的嗎?又為什麼要悶呢?”

“怎么會是這樣兒呢?我每天都在樹木之間跳來跳去,餓了去捉捉蟲,困了在隨便哪棵樹樹上睡一覺,再飛去和夥伴們自由嬉戲,多自在哪!哪像你?每天在籠子裡,別說飛,就連跳也跳不遠,更別提樹木夥伴了!在這兒,你每天都過著周而復始的生活,連吃飯的量和時間都被定死,何來自由?可在樹林裡就不一樣了……喔,我累了,有空會再來看你的!”

它說得是真的嗎?我陷入了沉思……

而後,幾乎它每天都來看我,偶爾再帶來一個新朋友,有時是兩個,有一次還教會了我飛行,只是我沒撲騰幾下,就狠狠地撞到了冷冷的籠頂。

多天以後,我相信這是真的了。因為主人搬新家了,所以我也離開了這兒。那裡依山而建,旁水而居,樹林溪流里時常出現那位陌生朋友所說的那種生活而生活的鳥,因此,我信了它。

我在等待時機,而那個機遇,巧在幾後就被我碰上了。主人家裡來了幾個客人,主人忙著接待他們,在給我換水時,忘記鎖緊鳥籠了,我奮力一幢,飛向我渴望已久的藍天。

在以後的歲月里,也許哪一天,你家窗台上飛來了一隻金絲雀,對!那就是我!那時的我已經不擁有主人,不再被牢籠束縛了。我翱翔于山水間,盡情感受天敵的浩瀚。

嘿,自由的感受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