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子的發芽

今天我按照鄭老師的要求,在水裡浸泡了紅豆和綠豆,準備觀察豆子是怎樣生根發芽的。

我把豆子放在紗布上,然後在一個透明的塑膠密封罐里裝進四分之一的水,把裹著豆子的紗布放入罐中,就撒手不管了。等我做完回家作業,再去看豆子,非常遺憾地發現豆子還舒舒服服地躺在紗布里呼嚕呼嚕睡大覺。我急得抱怨了幾句就任它們自生自滅了。突然我想到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在什麼環境下豆子才會生根發芽?”我飛快地跑進房間,從書櫃裡翻出百科全書一對照,才確認我做得完全正確。

今天我放學回到家,馬上去看豆子,哇噻,一些豆子長出了白白細細的根須 ,像戴著紅帽子綠帽子的小蝌蚪。我小心翼翼地把這些豆子挑選出來,放進盤子裡,然後依舊蓋好密封罐,盼望著剩下的豆子也能儘快長出根來。隨後我捧著盤子,拿上工兵鏟,跑到家門前的一棵桂花樹下,淺淺地挖了個小坑把盤子裡的豆子種下了。

早晨起來,我顧不上吃早飯就急著去看豆子到底怎么樣了。從罐子外邊看過去,紗布下面白絨絨的一片。我迫不及待地打開蓋子,一股濃烈的酸臭味撲鼻而來,差點把我熏翻在地。這就證實了豆子在潮濕的環境裡是很容易生根發芽的。我依舊和昨天一樣把生根的豆子種到了桂花樹的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