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發現作文800字

星期天,我和媽媽到小區里去散步。春天的小區可真美啊!綠葉叢中,海棠花綻開了紫紅色的花瓣兒,露出嫩黃色的花蕊,散發出一陣陣淡淡的清香。茶花在綠葉的襯托下,仰起了胖嘟嘟的臉龐,向著太陽咯咯地笑。人工湖邊的金鐘花舉起了金色的小喇叭,吹奏著春天的進行曲。柳樹旁的幾株紅梅,熱熱鬧鬧地開滿了紅艷艷的花朵。這繁花,開滿了整條樹枝,不留一點兒空隙,陽光下就像幾座噴花的噴泉。一陣微風吹來,花朵們在枝頭嬉戲,舞蹈……

這時,我發現了一個奇怪的現象——整株紅梅樹上只見花,卻不見一片葉子。人們都說“紅花也要綠葉襯”,一般的樹都是先發芽,後長葉,再開花,就像剛才看到的茶花、海棠花、金鐘花一樣。可這紅梅花是怎么回事呢?我好奇地問媽媽,媽媽也像發現了新大陸似的說:“呦,還真是的呢!你挺善於觀察的嘛,可我也說不清楚為什麼。我們再看看,是不是還有其他花也有這樣的現象。”

我們帶著疑問邊走邊觀察,此時,散步變成了一次奇妙的探秘之旅。“媽媽,快看,那排玉蘭花,也沒有葉子!”我激動地把媽媽領到了玉蘭花樹下。只見一株株白玉蘭盛開著潔白的大花朵,就像一隻只展翅欲飛的白鴿落在枝頭,滿樹不見一片葉子。玉蘭樹旁還有幾株紫荊,同樣也是開滿了密密麻麻的花朵兒,卻不見一片葉子。

這究竟是為什麼呢?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打開電腦,向它傾訴了我的疑惑。喔,知道了!我知道了!原來,植物是先開花還是先長葉主要是由花芽或葉芽對生長溫度的不同要求所決定的。那些先長葉後開花的植物,葉芽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比較低,初春的溫度已經滿足它生長的需要了,所以它就長出葉子來。而那些先開花後長葉的植物卻相反。它們的花芽生長所需要的溫度比較低,而葉芽要求的溫度比較高。花芽長大開花後,葉芽還在潛伏著,要等到溫度進一步升高才能長出葉片來。如果花芽、葉芽生長所需要的氣溫差不多相同,到了春天,花和葉就會幾乎同時生長出來。

大自然真是奇妙,處處隱藏著有趣的現象等著我們去探索、去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