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實是做人的根本作文500字

大人總是說:小孩子做事一定要誠實,不能撒謊,那為什麼有的大人卻做不到呢?這是發生在暑假裡的一件事。

這一天,天空下著毛毛細雨,我打著傘到家門口的文具店買文具。我買了自動筆、水筆、膠帶、軟面抄等,一共是12元,我在付錢時,不小心從褲兜里掉了2元錢,我彎腰去撿,竟然看見旁邊有兩張百元大鈔,我撿起來問了老闆:“這是你的嗎?”沒想到,老闆瞬間從面無表情變成慈眉善目,他和藹可親地說:“是的,這正是我那3歲兒子從我抽屜里拿出去丟的,謝謝你了!”還沒等我問話,他就把錢奪過去了。

一個小孩子怎么會拿那么多錢呢?於是,我問在一旁玩耍的小孩子:“那是你爸爸嗎?”小孩說:“是。”我又問他:“你從你爸爸的抽屜里拿錢了嗎?”他說:“沒有,爸爸從來不讓我靠近他的抽屜,會打我的。”我意識到老闆撒謊了,錢肯定不是他的。於是,我撥打了110報警電話,等警察叔叔來又跟他說明了情況,老闆見警察來了,臉色就變了,並知道了來意後,不好意思地打開錢櫃,把錢拿了出來,並向我和警察道了歉。

警察叔叔微笑地看著我說:“謝謝你!你真是一個勇敢的好孩子。”我笑了笑說:“這是我應該做的,老師和家長經常教育我們要做個誠實勇敢的人。”

在回家的路上,雖然,天空是陰沉的,但我的心裡是敞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