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花—簕杜鵑

你瞧,那就是珠海市花簕杜鵑呢!我這就給你介紹一下簕杜鵑吧!

簕杜鵑的莖千奇百怪,千姿百態,有的左右鏇轉,反覆彎曲,有的自己纏繞,有的打結成環,它的老枝可以用來製作樹樁盆景,老枝是褐色,你仔細一點的話,你還會發現枝上還長著鋒利的尖刺,葉子正長在刺的上面,就像在尖刀上翩翩起舞。

其中有一樣東西會引人注目,那就是花苞葉,花苞葉是粉紅色的,其實它是三片段預告瓣組成的,在陽下,花瓣就像是穿著桃紅色的舞裙的小姑娘。

它喜歡在溫暖的氣候里生長,不耐寒,在3℃以上才可安全越冬,15℃以上方可開花。

它對土壤要求不嚴,在排水良好,含礦物質豐富的粘重壤土中生長良好,而貧脊、耐鹼,而乾旱、忌積水,耐修剪。難怪勤勞的園丁輕輕修剪一下,簕杜鵑馬上就換了一個造型。簕杜鵑的花很細、很小,黃綠色,貌不驚人。但包著花的葉子較大,卵圓形,色彩鮮艷之花,有鮮紅色、橙黃色、乳白色,而且持續時間很長,給人以奔放、熱烈的感受。每逢佳節,綠葉襯托著鮮紅片,仿佛孔雀開屏,格外璀璨奪目。

簕杜鵑算不算你心目中的珠海市花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