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菸有害身體

“吸菸有害健康”這句話雖然人人都知道,但“吸菸”仍然成為當今一個極為普遍的現象。從年邁的爺爺、奶奶到幾歲的小孩都有這種不良嗜好。難道香菸真的有這么大的“魔”力嗎?難道禁菸就這么困難嗎?……

記得,我小時候就看過爺爺吸菸的模樣,他老人家口裡常叼著一根香菸,菸癮來了就用火柴點著,然後大口大口地吸,煙霧從他嘴裡慢慢地吐出來,可又從兩個鼻孔里吸了回去,就這樣進進出出,吞雲吐霧似的,我看了十分好笑,到最後,濃濃的煙霧從他嘴裡噴薄而出,空氣里立刻瀰漫著一股刺鼻的辣味。爺爺邊吸邊還咳嗽著,剛吸完一根又接著點燃另一根,害得站在旁邊的我被煙霧熏得不停流淚著。那一刻,我忍無可忍、情不自禁地大叫著:“爺爺別吸了、爺爺別吸了”。爺爺卻樂呵呵地笑著,嘴裡不經意地露出了黃斑斑的牙齒,據說,爺爺吸菸已經有幾十年了。後來,在我上一年級的時候,爺爺終於患肺癌去世了,家裡的親人都十分悲痛,他們知道是香菸害了爺爺,如果爺爺早點把吸菸的陋習戒掉,說不定至今還健健康康地活著呢。也許是香菸害人不淺的原因吧,爸爸從此永不抽菸,難怪連爺爺留下的菸灰盅也不知何時消失得無影無蹤了。

據有關權威報告說,如果一個人每天吸10至20根香菸,其患肺癌、喉癌、口腔癌、鼻咽癌至死的機率比不吸菸者高14倍之多。吸菸不僅對自己有害,而且對身邊的人同樣有害,因為煙霧裡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等十多種有害物質,一旦吸入肺里其危害不亞於吸菸的人。為了使人們意識到吸菸所帶來的各種各樣的危害,各國政府都在不遺餘力地宣傳“吸菸有害健康”,我國就有禁止香菸廣告的規定,聯合國也特別制定了每年的5月31日為“世界無菸日”。目的是創造一個清新、環保、綠色的“地球村”,讓全人類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健康、更美好。

我想:我是一位少先隊員,我有義務、有責任向人們宣傳戒菸的重要性,讓身邊的每一位親人、朋友、同學都遠離香菸和拒絕吸菸,讓我們的廣州也早日成為一個“無煙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