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那裡,微笑著……

她,曾經在我的心中是那么不起眼。如今,她在我的心中是那么了不起。她一一一位城市清潔工.

她之所以原來在我的心目中渺小,是因為他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工作,我已經習以為常。

每天,我背著書包跑向學校時,總在過道或者樓下碰見她。我冷冰冰地瞧她一眼,便匆匆地與她擦肩而過,每一次我看見的,都是乾乾淨淨地樓道。或許是她打掃完了吧!我根本不知道在她打掃之前,樓道是多么髒,多么亂。他總是默默地拿掃把清理著樓道。不只是我,樓上的居民都忽視了她的存在,他沒有在意,盡職盡責地為大家服務。

那時,已是深冬,每個人都穿著厚厚的棉衣,此時的樓道似乎變得窄小。兩個人相對走過時,總是挨挨擠擠,不方便。好幾次與清潔工相遇時,總有這樣的感覺。過了一段日子,與她相遇走過,不擁擠了。但與其他人擦見而過,仍然擁擠。我看出來了,她穿的衣服少得可憐,我沒多想。生活平常地著……

僅僅只過了一個星期,我去學校是,樓道沒有她彎著腰,駝著背掃地的身影,顯得髒極了。我走下樓,無意間聽到幾位居民正談論著什麼:“那個清潔工昨晚發高燒,還是鄰居把她送到醫院的。好像燒到了41°”“不管怎樣,總得有人來打掃樓道吧!”我聽後,心中有一種不致命的感覺,不是喜,不是悲……過了一天,又有一位清潔工來打掃樓道。

不久後,她又回來打掃,不過,不是掃的這棟樓了,她在離這棟樓不遠的地方打掃,偶爾我會看見她在那裡掃地,他看見我時,我微微一笑。她也衝著我笑。原來那種冷淡已不復存在了。

她在那裡,微笑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