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有感

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而屬於人的生命只有一次。

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

——(前蘇聯)尼·奧斯特洛夫斯基

這幾天,我讀了一本人人皆知的外國名著——《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它的作者是前蘇聯的尼·奧斯特洛夫斯基,主人公是保爾·柯察金。他由一個具有叛逆精神的少年,成長為一名優秀的蘇聯紅軍戰士。作者高度評價了共產黨人的鋼鐵意志與革命精神。保爾的形象不僅激勵了蘇聯青年,同時也成為中國革命者的前進動力。

故事先敘述保爾被學校開除後,迫不得已來到車站食堂打工的痛苦經歷,接著敘述紅軍游擊隊到達保爾的故鄉,發給了當地人民許多槍枝用於自衛。保爾也瞞著家人領了一支步槍,藏在了家裡的橫樑上。游擊隊撤走後,德國人占領了保爾的故鄉。德國人收繳武器,人們有的把武器交了上去,有的冒著生命危險藏起來一部分。保爾的哥哥阿爾焦姆把保爾的槍拆碎了,保爾又另外藏起來一把手槍。德國人要求鐵路工人運送彈藥和士兵,工人們紛紛罷工。保爾為了抗擊德國人,參加了蘇聯紅軍,成為了一名騎兵。他在戰鬥中多次受傷,但一直堅持在前線戰鬥。直到有一次,他受了重傷,無法繼續戰鬥,就在後方進行肅反工作。他強忍病痛,忘我工作。因為保爾工作時間太長,神經受到損傷,不能堅持工作,只好到療養院休息。

在療養院裡,他的病情惡化,失明了,但他仍舊通過收音機學習。出院後,保爾喜愛上了寫作。他根據自己的戰鬥生活,口述,鄰居代筆,寫了一部描述英雄的中篇小說《暴風雨中誕生》。經過不懈地努力,小說終於出版了。保爾的生活又揭開了新的一頁。

讀完這篇小說,我感受到了保爾像鋼鐵一樣的堅強意志。他飽受病魔地折磨,卻沒有倒下,堅持戰鬥,努力工作,用自己的有限的生命去創造無限的精神財富,影響了許多人。我也要像保爾那樣,做個意志堅強的人。努力學習,不虛度光陰,讓寶貴的生命更加充實,更有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