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子張

在我家樓下,有一家“栗子張”素麵館。

栗子張是這家素麵館的老闆,他個頭不高,身材微胖,黝黑的臉膛,目光執著。打我記事起,他就在那兒開店,天熱賣涼麵,天涼炒毛栗子。因他姓張,人們就稱他為“栗子張”。

春節一過天氣轉暖,“栗子張”的涼麵就擺上了。手工拉麵,物美價廉,調料是祖傳秘方配置。每天中午路過這裡的人大都要吃一盤。店裡店外都坐滿了人,個個吃得津津有味,讚不絕口。而那些排隊等候的人直咽口水。每當這個時候,“栗子張”總是忙得不亦樂乎———井井有條地往一盤盤涼麵里調調料。“栗子張”從不賣隔夜涼麵,如果哪天的涼麵沒賣完,他就會把剩餘的部分送給街坊鄰居分享。

每天下午我上學時,便看到“栗子張”和那些打工者圍坐在一起,說說笑笑地吃午飯。吃的要么是涼麵、茶雞蛋、烤羊肉,要么是牛肉麵、大餅、滷肉等。他們就像一大家人在吃飯。

一到深秋,“栗子張糖炒栗子”的大牌又高懸店門。他的栗子都是專人到產地收購運來的,他還雇了好多員工細細挑選,把有蟲眼或破裂的一一挑除。上乘之品才能進鍋炒制。“栗子張”的栗子美味可口,蘭州聞名。冬天瑟瑟的寒風中常能看到人們排著長隊購買熱栗子。有一年冬天,“栗子張”的好栗子炒完了,找不到合格的生栗子,他索性關了門,寧肯賠錢,也不賣次品。

誠信是經商的根本,如果一個人做生意不講誠信,那么他永遠也做不好生意。經商和做人是相通的,“栗子張”的生意如此興隆,正是因為他做人厚道、實在,有責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