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果必有因

有果必有因

“不要老是磨鞋底。”一聽就知道,這是爸爸又在嘮叨!我有一個壞習慣,就是經常磨鞋底,走路時拖著腳磨,玩的時候腳蹭著地磨,一雙新鞋過不了幾天鞋底的齒就磨沒了;說實話,我以前並不知道為什麼不可以磨鞋,因此對爸爸的嘮叨也是置若罔聞,但是今天我明白了這個道理。

今天,一場大雨過後,我去外婆家作客。剛進外婆家,瓷地板就給我來了個下馬威————我腳下一滑摔了一跤,當時我並不覺得怎么疼,便和弟弟做起遊戲來。正玩得高興時,地板又給了我一下————我又摔了一個“馬大趴”,同時我的頭撞到牆上,頓時,我眼冒金星,感覺自己長高了,準確地說,我的頭上起了個大包!我說:“這地板怎么這么滑?”

爸爸說:“這不是地板滑,而是因為你經常磨鞋底,你把鞋底的齒都磨光了,你的鞋已變成了溜冰鞋了。”我很納悶:這摔跤真的會有關係嗎?爸爸似乎看出了我的疑慮,他接著說:“你看看你的鞋底就知道了。”我把鞋翻過來一看。呀!鞋底平平的,先前深深的齒,現在只剩下一點痕跡。只聽爸爸在說:“齒是防滑的,你把齒都磨光了,那自然會打滑摔跤了。”聽到這裡,我恍然大悟,我發誓今後再也不會磨鞋底了。

也通過這件事,使我明白了一個道理,任何事情的結果都必然有其相對應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