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夏天的2018

靜夜時分,漂浮在空氣中的記憶像水霧一樣凝聚又渙散,這讓我覺得憂愁而迷茫。聆聽阿杜的《天黑》,在那一唱三嘆低回徘徊的歌里,我聽到的面對城市的羈絆,我們注定無處可逃的悲聲,一聲聲,一字字,淒淒切切,惆帳莫名。我是一個喜歡講故事的孩子,那些彈指既飛的青春愛戀,關於聯考,關於網路,大把大把零零碎碎的月光……曾經,我跟許多的大山孩子一樣,踏人高中,就為了一張聯考錄取通知書奮鬥不已。可是……聯考的戰場有人前赴後繼的犧牲,我是其中的前線戰員,沒有出乎意料,聯考一舉破敗。這我覺得沒什麼,確切的說我是無能為力。

離開。

我懷著難以言喻的心情在紙上寫下了這個詞。

回到家後就下起了小雨,雨竟然淋淋瀝瀝地下了一整夜。我沒有開燈,沒有拉窗簾,雨潮濕的氣息從窗縫上絲絲游游地溜進來,浸得整個房子有種水洗般的明確,我便在這明確中默默地躺著,似乎在想什麼,似乎什麼也沒想。

我總是容

易在時間的潮汐快要淹過的時候,開始狠狠的回憶,然後流逝的疼痛又捲土重來,陽光開始稀落起來。

重回校園補習,是我最後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

今天我去學校,看見校道的一角有些不知名的花開了,粉紅色的,一朵朵的,不艷,但是我覺得寧靜。曾經,從校園門口一直到科教樓下的草坪,留下了我們深深淺淺的足印。聽者jay唱的《媽媽的話》,一路向北,其實我們都是固執的孩子,不知道北面是遠離陽光的,不知道。我們一直都沒有回頭過,這應該叫做義無返顧。我總是說著自己如何如何快樂,如何如何堅強,才發現是如何如何的脆弱和冷漠。依說我對人總是愛理不理的樣子,聽她這樣說,我的心又開始尖銳的疼痛起來,我突然累了,開始懷疑那段幸福的沮喪的日子。

我總是期盼夏天會很長。可是,我發現夏天負載了我們明媚也暗藏了我憂傷。我只有在夏天才憂傷,不,我只有在夏天才最憂傷,我的憂傷和明媚是沉默的。陽光變得溫柔的時候,我知道夏天過去了。夏天終究要過去的,即使她賴著不想走。一切都是要走的,學校的梧桐已經老了,葉子稀稀落落的,可老樹還在支撐著,他不想走,看著衰老很久的梧桐我覺得難過……

曾經有一段時間習慣了憂傷的鏇律,也曾經有一陣子深刻的明白人在不知不覺中栽的柔情似水的跟頭。總在不悽然里感覺到了點點真實,我是悲哀的如“悲哀的嘆美者”――盧隱。用一種近乎輕煙的空洞理解著生命。是的,生命原本就很單薄,我們只有學著一點點的放棄,這才是生命的本原。我不是大智慧的人,我只能知道放棄很痛苦,不能體會其中過多的真味,不明白恍然大悟的那種徹,直到浪花從睫毛褪落。

不時絮絮低語的告訴自己,遠離世俗的紛爭,摒棄無盡的虛榮,想著目標,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