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谷螢光

如果不是我親眼所見,我絕對不會相信在十二月的天空會飛舞著漫天螢火蟲。

晚上,在奶奶家,爸爸媽媽說要帶我去村上一位退休老師那裡去看病。這個病苦惱了我幾年了,曾經到長沙的大醫院去診治都無濟於事。我很奇怪,難道老師能治好我的病?

聽說那位老爺爺自己曾半身癱瘓,但他憑著深厚的古文功底苦學了十年醫術,把自己的病治好了。從此,他慢慢償試著給別人治病,成了遠近聞名的老中醫。我的表姐在聯考前肚子痛得特厲害,在醫院總治不好,這位老爺爺給她開了一張中藥單,服完藥立馬就好了;我一個堂嬸病得在醫院沒法治了,奄奄一息,這老爺爺給她針炙、服中藥治療,居然恢復了健康!……很多故事,聽來真讓人難以置信。

我們帶上手電筒,正準備出發,爺爺在身後嚷嚷:“這手電筒的電快用完了,你們要省著點用!”我們走到半路上,媽媽說:“這手電筒反正快沒電了,我們關了它,正好享受一下鄉村的夜景吧!”“叭”地一聲,我們隨即溶入黑暗之中。我們只聽見自己鞋子敲打呢土路面的聲音,柔柔的山風夾雜著小草樹葉散發出來的幽幽香味,沁人心脾。最絕妙的是,我們身邊到處是螢火蟲!螢火蟲飛滿了整個山谷。這是無法用城市裡的霓虹燈比擬的美!星星點點,發出隱隱微光,在黑暗中若隱若現,伸手就可以抓到一兩隻,它會在你的手心裡翻幾個跟頭,然後慢慢爬上指尖,忽地一振翅,飛向那無邊的黑暗。我們仿佛墜入了銀河,小行星們繞著我們轉,我們一伸手就可以觸到它們……

推開古老厚重的木板門,我們見到了一位耄耋老人,精神很好,聽說我們是來看病的,他利索地給我們搬來長凳,讓我們休息,他自個兒則坐在小板凳上,跟我們聊起天來。待我們平靜下後,老爺爺開始給我把脈,他把我的手放在個花布墊子上,閉上雙眼,低下頭,像在思考一個難題。許久,他突然眼前一亮,說:“我知道了,你的心、肝、脾、肺、腎都很健康,只是有點血虧,頭暈是不是?乏力是不是?”我驚訝地點了點頭。之後,老爺爺翻出一個厚厚的發黃的筆記本,摸索著拿出鋼筆,一邊仔細問我的發病情況,一邊在本子上密密麻麻地記錄著,他的手雖然老而不靈便,但他的字仍然工整而瀟灑。他寫完了又認真地一遍遍地看,反反覆覆地斟酌,口中念念有詞,像是在念很費解的古文,這是他在套用醫書。最後他激動地一揮筆,肯定地對我和爸爸媽媽說:“這是暈眩症,這一定是暈眩症。”接著他又“唰唰唰”地給我開了張處方,很仔細地把這樣藥與那樣藥進行搭配,並念著什麼口訣似的,寫完了還對照了三遍,才放心地交給媽媽。最後還留下了他的電話號碼,老爺爺反覆向我爸爸媽媽叮囑:“如果沒有治好就要記得打我的電話……”我看一看錶,十點半了,老爺爺為我看病花了兩個多小時,他還沒吃晚飯呢!當我媽媽問他收多少看病費時,他說:“這個我從來沒有規定的,拿多少隨你們的意願吧!”

回家的路上,又是漫天飛舞的螢火蟲,照著我們走在幽幽山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