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家鄉的鵝卵石

相信大家都有自己喜歡的東西,有的可能是五顏六色的衣裳,有的可能是漂亮好看的文具……可你們知道嗎?我喜歡的卻是眾所周知的鵝卵石,但並不是像大街上隨處可見的,而是我家鄉獨一無二的鵝卵石。

離開家鄉已經五年了,再回家鄉,我以前的家已是一片廢墟。可院落里的小池塘依舊完好無缺,而岸邊光滑圓潤的鵝卵石依舊趴在岸邊感受著陽光的溫暖。在陽光的照耀下,那鵝卵石好似一塊美侖美奐的璞玉,讓人情不自禁想要過去好好看看,更忍不住要把這塊“璞玉”抱在懷裡輕輕呵護。

再瞧,岸邊數不勝數的鵝卵石個個巧奪天工。遠遠望去,鵝卵石仿若完美無瑕的寶石,而四周好似鍍了一層金邊,鑲嵌在這如玉盤般的大地上,讓人移不開眼;近近觀看,那五彩斑斕的鵝卵石好似那一道栩栩如生的彩虹般,橫跨於池中,好似一座精緻而神秘的彩虹橋。這時,我發現自己早已在不知不覺走進了池中,感受著池水的陣陣清涼。

剎那間,我竟然發覺自己已經分不清哪裡是天哪裡是水,只看得見一片蔚藍,而蔚藍又好若有一道七彩,鑲嵌在這藍寶石之上,顯出了它的美,這著實引人注目,使人目不暇接。

抬眼望去,只見群山依碧水,碧水依卵石。這樣良辰美景著實讓我有些吃驚。吃驚這家鄉的美!吃驚這家鄉的風景!吃驚這家鄉的鵝卵石!

我陶醉了,陶醉在這家鄉的美景之中,更陶醉在家鄉的鵝卵石之中!

我愛家鄉的鵝卵石!

六年級:朱一菲

點評:開門見山,直接點出“我”喜愛的家鄉的鵝卵石。接著引出再回家鄉的情景,為大家展現了家鄉鵝卵石的魅力。詩般的語言,形象的比喻,將鵝卵石與家鄉的景色交織在一起,構造出一幅美輪美奐的風景畫。結尾再次呼應主題。

“鵝卵石”作為全文的主要意象,是家鄉的象徵,更寄託著“我”對家鄉的殷殷思念和愛。

點評老師:楊秋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