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作文800字

翻開一頁頁相冊,我才意識到,母親真的老了。

我的目光被一張布滿了歲月痕跡的照片給吸引住了,原來曾經的母親也是如此年輕靚麗。照片上的她扎著乾淨利索的馬尾,一身充滿年代感的黑白西式套裝,一雙擦得發亮的尖頭皮鞋,再配上那標誌性的笑容,即使放在今天,也足以稱得上是我的“女神”。

母親說,那是她結婚之前照的。我頓時鼻子一酸,仿佛千頭萬緒湧上心頭,又難以言表。回想這些年裡她為了照料我們一家人的飲食起居,日日起早貪黑,轉眼間,母親真的老了。

冬天是個讓母親又喜又悲的季節。自從多年前父母背井離鄉,帶著我和我哥哥來到杭州,就一直在這裡做炒貨生意。春節前夕炒貨生意是最好做的,所以每年這時候我們並不能像大多數異鄉人那樣歡天喜地地回老家過年,必須留在這裡承受著只有一家四口的冷清。我望著那些來家裡買完年貨趕著回家過年的人,心中滿是酸楚。母親看在眼裡,只好在除夕夜買回一大堆好吃的,笑著哄我說:“你看,在哪裡過年都一樣,想吃啥咱買不就行了嗎?”我抬頭盯著她,在她的目光中我讀出了她的無奈。

母親的皮膚總是過於敏感,也許是真的老了,每到冬天,她的耳朵以及手腳總會長滿凍瘡。布滿皺紋的臉龐,再配上那絲絲縷縷、數不清的白髮,讓這個四十不到的女人硬生生地看起來老了一二十歲。她的雙手更可以用慘不忍睹來形容,照片上那雙芊芊玉手早已不復存在。腫脹的手指上面還有一道道傷疤,她這些年所經歷的風霜是我難以想像的。更讓我不理解的是,每天早間和午間總是店裡最忙碌的時候,以致於她總是無法準點吃飯,而且常常一忙就徹底忘了吃。每次我問她,她都顯得毫不在意:“一忙起來,哪還顧得上吃飯啊!”可這不以為然的樣子卻無法讓我釋懷。

還記得剛來這兒的時候,母親晚上就會帶著我和哥哥到小超市里去。她問我們想吃些什麼,我便取了心慕已久的泡泡糖。當她領著我們準備去結賬的時候,被售貨員攔住了,指著那個泡泡糖說:“這個糖很貴的,還有另一種很便宜的,要不要換換?”母親臉色一下子變得很難堪,她低頭瞅了瞅我,看到我渴慕的表情,便咬咬牙,還是給我買了下來,並且臨走時又多買了兩三包。我想她心裡一定想著:不要以貌取人!回到家,她一直默默地低著頭洗碗,一言不發。

那一頁頁相冊見證了我們的成長,也見證了母親日漸滄桑。她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母親,我一直這樣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