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作文:才子佳人賦

何為才子?那是滿腹詩書的男子。何為佳人,那是音律皆懂的女人。今天小編就來分享作文:才子佳人賦,請各位讀者好好欣賞和借鑑。

才子佳人賦

才子之謂,以余之拙見,乃少年意氣,多情傷懷之序耳。才子者,藝兼眾門,情出多方,然其以為瀟灑之志。才子多懷傲骨,或無意功名,逍遙山水。或目無錢財,縱樂而為,獨為享戀風情,覓佳人之始懷。佳人者,姿容秀色迷人眼,入目歷歷遣人懷。古有佳人勢傾城,獻入宮牆在春深。日棲君王側,歲歲加榮恩。庸碌者,身在宮闈保富貴,有能者,垂簾聽政擺聖尊。然吾之意,才子思風流,佳人本水性。

佳人在深宮,序九州芳容,起群舞妙姿,引君王延頸,後宮側目。余作詩讚曰以為證:曼舞輕姿正芳華,一曲凋零似落花。乘仙飄去不忍歸,只緣身在帝王家。王侯將相枉英雄,酒酣得顧美嬌娃。明眸深處一點眉,眼若迷離更無他。佳人之美,美則美矣,若其得勢,更見水性,故曰:水性之美,美於表則醜於內,其不在美而陋於心機算計。貌若恭心諳水性,形若豺狼欲加身。惜紅顏為誰著,婀娜空粉黛,佳人禍國始自致也。

才子以風骨,妄論書生氣。佳人始懷未有猜,情比雙肩本無耐。才子之思,興於河海山川,隱於梅香雪影,最不思風流,佳人未始懷。也謂:明月不知照佳人,暗影迷離是半真。彼情之勢,藏於形陋。盡如豪情慾我思,天下蒼茫升歌舞。舉杯縱飲口若干,忘情不思最淡安,一笑總釋懷。得其所顧,遑論不知數,雜緒斂懷一笑出。真若佳人水一方,君子何為年方剛,步唯殤。一曲潑墨發生烏,但閒看白鷺,無由處,情難嗅香烏。

才子者,飄飄何所依?才子怡情,總笑痴人醉,一世情,貪如酒,焉得不醉!余私謂才子若比飛燕於空,昂揚恣肆,睥睨長空,才子非有大志,然氣豪而神安,縱有志者不能及也。唇啟木笛風舞袂,玉立高頭,曲若流華,山水之間,曲中景,畫中人。才子何所思,思飛故外隨意去,汪洋竹海入情來。才子佳人,總歸獨秀於林,何期相遇,何期相顧。則才子不思風流,佳人不見水性,余或可一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