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寫人作文的教學設計

作文訓練要求:

一、知道什麼人物的特點,人物的特點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

二、了解圍繞人物的特點選擇合適材料的方法。

三、通過讀、思、議、寫等方法指導學生怎樣寫好人物的特點。

作文訓練重點:

指導學生怎樣寫好人物的特點。

作文訓練難點:

怎樣運用適當的表現手法來寫好人物的特點。

訓練課時:

一課時。

課前準備:

一、幻燈片若干張。

二、每人一份刻有一好一差兩篇文篇的練習紙。

三、原稿紙一張。

作文訓練過程:

一、導入:

(板書課題:抓住特點寫具體)。大家都知道,在國小階段,無論是人還是寫記事,寫景還是狀物,都必須做到抓住特點寫具體,這樣才能給讀者留下深刻印象。

二、指導練習如何抓住人物的特點。

1、寫人應該抓住人物的什麼寫具體呢?

板書:人物的特點

2、什麼叫人物的特點?

3、一個人的特點主要表現在什麼方面呢?

板書:品質 性格 愛好才幹……

4、現在進行一個練習,想想這幾段話分別寫了什麼事,各反映了人物哪一方面的特點?

幻燈出示:

1)牛頓在國小念書的時候,特別喜歡做手工。奶奶給他的零用錢,他總是攢起來買鋸,買釘錘,買鑿子,他整天忙著做手工,學習成績不怎么好。

這段話寫牛頓喜歡——-,表現了他---方面的特點。

2)亮亮又搖頭又甩胳膊地哭起來,他哭了一會兒,用手揉著眼睛,斷斷續續地哼著,還不時地從手指縫裡偷著,看大家是不是注意他,他的目光從媽媽身上移到姐姐那兒,一會兒又移到我身上,看到大家都若無其事地各做各的事,也就不鬧了,自己拉著小汽車玩去了。

這段話寫亮亮的--,反映了他--方面的特點。

3)為了整個班,為了整個潛伏部隊,為了這次戰鬥的勝利,邱少雲像千白斤巨石一般,趴在火堆里一動不動,烈火在他身上燒了半個多鐘頭才漸漸熄滅。這個偉大的戰士,直到最後一息,也沒挪動一寸地方,沒發出一聲呻吟。

這段話寫邱少雲---,反映了他---方面的特點。

交流、匯報。

5、過渡:人物的特點是多方面的,我們作文時要從各方面去考慮,抓住一個人比較明顯的某些特點,這樣選擇的範圍就能擴大。

問:人物的品質,性格等方面的特點都是通過什麼事情反映出來的?

板書:代表性事情

師:答得對,因此人們又把寫人叫做記事表人。

6、記事表人一般有兩種方法?

板書:一人一事         一人幾事

7、幻燈出示練習:如果要寫李明同學樂於助人的好思想,選擇下面哪些事情比較恰當?為什麼?

1)李明主動擔負起保管教室鑰匙的任務,每天最早來,最晚走。

2)小紅春遊時點心袋丟了,李明把自己帶來的點心分一半給小紅吃。

3)同桌同學考試時作弊,李明發現後立刻報告老師,老師教育了那位同學。

交流、匯報

8、要把代表性事情寫具體,應該抓住人物的哪幾個方面來寫?

板書:外貌 心理 語言動作

三用讀讀、議議的方法,指導學生如何抓住特點寫具體。

1、練習外貌:

1)我們玩一個遊戲,看誰能又快又準地猜中這段話描寫的是我們班的哪一位同學?

幻燈出示描寫本班同學外貌的兩個片斷(先出示沒有抓住特點寫的,後出示能抓住特點寫的)

2)為什麼第一個同學寫的全班都猜不中,而第二個同學寫的大家都有猜得中呢?

3)小結:記住,寫外貌時要抓住人物特點去寫,不要像一個同學寫那樣千人一面。

2、訓練語言:

1)幻燈出示兩段話,比較哪段寫得好,好在哪?

a、漁夫皺起眉,他的臉變得嚴肅,憂慮。“嗯,是個問題!”他搔搔後腦勺說,“嗯,你看怎么辦?得把他的抱來,,同死人呆在一起怎么行!我們,我們總能熬過去的!快去!別等他們醒來。”

b、漁夫皺起眉,他的臉變得嚴肅、憂慮。他決定把西蒙的兩個孩子抱回來撫養。

2)交流匯報後,齊讀寫得好的那一段。

3)小結:這段話抓住人物語言來寫,寫出了漁夫善良、體帖窮人的品質。

3、練習動作。

1)幻燈出示兩組句子、看哪一段寫得好,好在哪?

a、在這萬分緊急的關頭,董存瑞昂首挺胸,站在橋底中央,左手托起炸藥包,頂住橋底,右手猛地一拉導火索。

b、在這萬緊急的關頭,董存瑞猛地一拉導火索。、

2)匯報、交流。

3)用“ ”劃出好的那段中描寫一連串動作的詞,齊讀。

4)小結:這段話抓住人物的動作來寫,通過一串動作動作寫

出了董存瑞為了戰鬥的勝利。不惜犧牲自己的精神。

4、練習心理:

1)出示兩段話,看哪一段寫得好,好在哪裡?

a、遇到困難,他總是想辦法克服困難。

b、遇到困難、他總是想:這是中國人自己修築的第一條鐵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則,不但惹外國人譏笑,還會使中國的工程師失掉信心。

2)匯報、交流

3)齊讀寫得好的哪一段話,

4)看板書小結:通過剛才的學習,大家都知道了寫人必須抓住人物的特點,通過描寫人物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等才能把代表性事物寫具體。

2、下發兩篇文章每學生一份(一差一好)

多好的阿姨(一)

一個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妹妹在街心花園裡玩”捉迷藏”遊戲。

突然,妹妹被石頭絆了一跤,她的腳趾撞破了,血直往外流。我急忙把妹妹從地上扶起來,只見她的手腳都摔破了皮,傷口上還沾上了石渣和幾塊黃豆般的玻璃碎片。這下可把我急壞了,一時不知怎么辦才好。

“登!登!登!”一陣硬底皮鞋觸地腳步聲由遠而近。一個約摸二十來歲的阿姨朝我們跑來。她高高的個子,身著筆挺的西式服裝,肩上披著時髦的捲髮。“小妹妹,你怎么了?”一個溫和的聲音傳到我耳里。我疑惑地看著她,當我回過身來,她已經抱著妹妹飛也似地朝醫院方向跑去了。

我連忙追上去,我發現,她那漂亮的衣服上被妹妹腳上的血弄髒了一大塊。

到了醫院,她又是掛號又是找醫生。等妹妹的傷口包紮好,她又領我們到藥房取了針藥,忙完了她才拿出一條雪白的手絹擦去自己臉上的汗珠。

不知什麼時候,媽媽也找到醫院來了,當媽媽知道事情的原委後,感激地望著這位素不相識的阿姨,阿姨微微一笑,把針藥遞給媽媽說了一聲“再見!”回頭就走了。

望著這位阿姨遠去的背影,我默默地想:阿姨不僅外表美,心靈更美,她真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阿姨啊!

多好的阿姨(二)

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我和妹妹在街心花園裡玩“捉迷藏”遊戲。

突然,妹妹被石頭絆了一跤,她的腳趾撞破了,血直往外流。我急忙把妹妹從地上扶起來,只見她的手腳都摔破了皮,傷口上還不知沾上了石渣和幾塊黃豆般大的玻璃碎片。這下可把我急壞了,一時不知怎么辦才好。

一個阿姨跑過來抱起妹妹向醫院跑去。待妹妹的傷口包紮好後才離開。

望著這位阿姨遠去的背影,我默默地想:阿姨真是一位助人為樂的好阿姨啊!

幻燈出示思考題:

1)閱讀二篇文章,分別用“——”、“~~”、“( )”、“==”、“ ”劃出描寫阿姨外貌、語言、心理、神態、動作的語句,並說說分別表現了人物的什麼特點?

2)這兩篇文章哪一篇好,好在哪?

3、交流 匯報

4、匯報後小結:好在能通過描寫阿姨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神態等去反映阿姨助人為樂的特點;反過來,好在能抓住阿姨助人為樂的特點通過描寫阿姨的外貌、語言、動作、心理、神態等寫具體。

板書: ==

五小練筆

1、導入:現在我們進行一個小競賽,看誰能用10分鐘把這個練習做好。並能把剛才學到的知識運用到寫作上。

2、出示幻燈,讀題:

我的老師

3、指名讀讀、評評、看看有沒有抓住特點寫具體。

4、看板書小結下課。

附板書:

抓住特點==寫具體

品質 外貌

性格 一人一事 語言

愛好 代性事情 動作

才幹 一人幾事 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