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記敘文 :我的閱讀故事

我的閱讀故事

書如酒,讓人愈飲愈醉,不能自拔。——題記

喝一杯清茶,茶香四溢;再捧一本經典,書香氤氳。這意境,這氛圍,豈不醉人?

別人都說,我是一個悠然自得的人,頗有“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那般的生活。閒暇時捧一本書閱讀,品一杯清茶,悠哉游哉,好不愜意!而我卻說,自己就像一個醉鬼,不能自拔於那誘人的“酒”。

兒時的一次閱讀經歷,使我迷上了閱讀,從而讓我為書而狂。

夜晚,總是那么安靜,大多數人早已安然入睡,而我的房間,卻經常有微弱的燈光在閃爍。沒錯,這便是我這個“醉鬼”又禁不住書的誘惑,半夜起來偷“飲”。我開啟房間裡的小檯燈,貪婪的品讀著,哪管那鐘上的時針與分針相互追趕著走了好幾圈。不知何時,月已高升,我家後面的竹子與風嬉戲,在我的房間投下了斑斑竹影,讓我覺得大有“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之味,便更加認真地品讀書中的妙句。不知過了多久,突然感到身後有人在擾我好事,我先是憑直覺搖頭示意讓她別煩我,可突然意識到異常才僵硬地回頭。啊呀,原來是我的母親大人半夜起來,發現我的房間仍有微光射出門縫,“漂白了四壁”,於是便過來問罪。悲哉!可憐我“壯志未酬身先死”,眼睜睜地看著書被母親大人強行奪走,卻只能憤憤不平,為自己沒能做好充分的掩護遺憾,也為沒能早些發現母親的行動而自責自己的遲鈍。最終,我只能在痛苦與煎熬中黯然睡去。臨睡前,那本書似乎還在向我發出召喚,它明明近在眼前,我卻無法得到的那種悲劇正在發生,苦呀!人生最悲哀之事,莫過於眼看就要看完一本書了,可偏偏在最緊要關頭,結局卻無從知道。我頭一次對母親大人感到如此的不滿,只可惜她根本不近人情,哪懂我的痛苦?於是,夢中的我還折騰不休,大概是揣度著故事的結局吧!

書如酒,灌醉了我,讓我愈飲愈醉,不能自拔。為了偷“飲”它,發生了很多故事。雖經常挨批,但我心甘情願。因為酒喝多了傷身,而書讀多了卻有益身心。愛書吧,讓我們一起一醉方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