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記敘文 :一次不同尋常的考試

一次不同尋常的考試

又下雪了,滿天銀絲飄揚,恍惚間,又憶起那場獨特的“考試”。

那天,雪大得驚人,沒多久就給大地鋪上了一層厚厚的地毯,也為小樹披上了一襲靚麗的白衣。我和弟弟興致勃勃地到屋外玩起了打雪仗。

弟弟壓根兒就是個猴精,瞧他,左躲右閃,我根本奈何不了他。當我已經氣喘吁吁打算舉手投降時,正好逮到個好機會。我甩甩胳膊對準他使勁將雪球拋出,他卻像只小兔似地一蹦,雪球就那么直直地砸在了鄰居家的窗戶上,只看到片片碎玻璃伴著雪花一起飛落。我一時間愣住了,呆站著,腦海中只剩兩個字:完了!弟弟立馬反應過來,拉著我就逃離了“犯罪現場”。

一場意外讓我們玩雪的興致索然,回到房間,我腦中無比煩亂。剛才偷偷溜走的行為讓我心神不定,我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腦子裡一片混沌。一個長著蝙蝠翅膀,手拿叉子的小惡魔,蠱惑人心般的對我說:“想這么多幹嘛,反正也沒人看見,難道你想去挨罵嗎?”頭頂金色光環,手拿魔棒的小天使突然拍著雪白的翅膀衝出來,一下把小惡魔撞飛了:“你不要聽她瞎說,做人應該誠實,犯了錯誤就要勇於承擔。”一時間,我的大腦像戰場般混亂。我敲著腦袋大聲呼喊:“別打了,別打了。”我陷入了利益和誠信的考驗之中。

整整一個小時,我就那樣呆呆地坐著,什麼也做不了,內心的糾結感越來越強。終於,我猛地站起來,腳一跺:“不管了,罵就罵吧,總比在這憋著好。”跑出家門,我飛一般地來到那家門口,透過破碎的窗戶,我看見隔壁老爺爺正彎著腰在打掃碎片,心中的愧疚之情油然而生。驀然發現大冷天的,我的額頭竟沁出了汗珠。我想敲門,手卻如千斤般沉重,怎么也抬不起來;轉身想走,腳卻又如灌了鉛似地,怎么也邁不開步。心裡像塞了無數團亂麻,壓抑得我喘不過氣來。

我就這么靠著牆壁,任雪花在我的身上飄落。絲絲涼意讓我的頭腦越來越清醒。腦海中不斷湧現出家長、老師對我的教誨:“做人啊,別的不說,可千萬別做虧心事啊!要不,還真的寢食難安呢!”是啊,我今天真的是徹底領會到這個“難安”了。我攏了攏被風吹亂的頭髮,整了整衣服,深深吸了口氣,敲響了門。

最終,我真誠的道歉不僅沒有受到責罵,反而還賞到一個大大的紅包。對了,紅包里裝的可不是錢,是酷愛書法的老爺爺的墨寶 “誠實”二字。

皚皚白雪覆蓋了整個大地,它給我們帶來了一個純潔無瑕的白色世界。它也告訴我們,大自然中所有的骯髒都可以被掩蓋,但是,思想上的那些“污垢”必須靠我們自己,靠一次次的心靈考驗,靠一場場不同尋常的考試。

我很慶幸,那次不同尋常的考試,我合格了。我會牢記老爺爺送我的那兩個字,它將時刻警醒我:做人應當誠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