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歌

鳥是大家極常見的,極普通的。

鳥有好多種,一種是在籠子裡面供人取樂解悶,給人排憂解愁;一種則是在自己的天地間快樂自在的成長。在自然界中的風雨打擊下磨鍊成長;在人為破壞下勇敢堅強成長。當你興奮快樂時,聽到鳥叫,會覺得它正在為你演奏樂曲篇章,你會喜歡聽它肆無忌憚地鳥叫聲;當你傷心落淚時,聽到鳥叫,會覺得它嘰嘰喳喳,恨別鳥驚心。這完全取決於人的主觀上的心理感受。

在自己安樂窩成長下的鳥,它恐懼地伸出了頭,用眼睛直直盯著外面的世界,然後縮了進去,待羽翼未豐滿時,它對外面的稀奇古怪充滿了好奇與恐懼,但是它還是想要自己走出去看看,便踱了幾步,掉在地上摔傷了,於是鳥媽媽為它療傷,便告訴它,外面的世界很險惡,你要小心,千萬不要在此離開家而受到了不必要的傷害。小鳥點頭稱是,便養成了其孤僻、傲慢、普天之下,唯我獨尊的性格,與世物不接觸,不利於今後自身成長。

而在自然界中的風雨打擊下成長中的鳥,它在蒼茫的大海上高傲地飛翔,一會兒翅膀碰著波浪,一會兒又向遠處逝去。它叫喊著,它不畏暴風雨的襲擊。當它熟睡時,老鷹慢慢向它逼近,可是它從平靜的湖面上早就聽出了波浪的翻滾,銳不可當,但它絲毫也不害怕,從容冷靜地作出了英明的逃脫決策。當它從危險中剛剛挺了出來,有人又向它張開了捕網,可是它蔑視地瞅了幾眼,從而正確地判斷了飛行的方向。它是那么的執著、堅強,在自然界的風雨危難重重下衝破了蒂固和封鎖,磨折不了,它又被頑固的人民壓迫不倒。從而使它更加親身認識到世界的這個大課堂,它會讓自己的人際關係發展得更好、更牢固、更牢靠。

我讀過梁秋實寫的《鳥》,提起鳥,大家都會覺得很常見,極普遍,不被人重視,可是它有著極強的生命力,是它唱響了生命之歌,而我要高聲讚美這種鳥。

陝西省武功縣南仁鄉初級中學初三:張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