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

只有人才需要自由,以前,我總是這樣認為。可如今,我的想法卻被一個小小的畫眉鳥否定了。事情得從上個星期說起。那是一個星期日,我同媽媽來到夫子廟,買了一隻挺漂亮的畫眉,為的是使新居更顯得生氣盎然。畫眉鳥給我的印象是溫柔而美麗,然而買來的這一隻的一舉一動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剛買來時,它就一刻不停地往鳥籠上撞,撞得頭破血流,當時我們只是用“不習慣”來作解釋,寬慰自己。可是不久,它又絕起食來,要知道,鳥怕的就是絕食,一絕食,也就意味著“大去之日”不遠矣。星期一,我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返回了學校。……

一個星期過去了。星期六,該是住校生返家之日,我顧不得別的,一下課,便飛似地往家奔,心裡帶著憂慮和不安,“不知畫眉怎樣了?”我三翻五次地問自己,可總覺得心頭有一種不祥之感。回到家裡,一看鳥籠,我愣住了,果然不出我所料,鳥籠空了。我急急地問爸爸:“畫眉死了?”“活活撞死了。”爸爸回答。“怎么,怎么會死了?”我心裡難過極了。望著那布置得相當華麗、舒適的鳥籠,我茫然了……

忽然,傳來幾聲悅耳的鳥鳴,我不自覺地抬起頭,蔚藍的天空中,幾隻快樂的鳥雀正相互追逐遊戲著,天那邊,偶爾有一群鴿子飛過,它們又給美麗的天際增添了動人的魅力。啊!我豁然開朗:鳥兒需要飛翔,需要自由,需要那無邊無際的天空。畫眉啊,真該怪我領悟得太晚,雖然你有著相當華麗的“宮殿”和舒適的“臥室和餐廳”,然而你需要的不是這些,而是無邊的蒼穹--大自然。

我把畫眉埋在一個有山有水的效區,也算對得起它。可心裡總感到一絲惆悵,畫眉鳥啊!我還沒有來得及聽過你一聲鳴叫,便永遠也不能觀賞你那優美的身姿,欣賞你那婉轉的歌喉了……“不僅人,自然界裡的一切生物都需要自由。”我對自己說,“只因為有了自由,蒼穹才會如此迷人,大自然才會如此充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