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老井

我的老家在高州,在村子的東邊,有一口十分古老的井。

它大約有十五米深,井口是圓的,直徑三米左右。它是由石磚砌成的,可堅固了。一年四季,它都能湧出滾滾清泉,十分甘甜。村里唯一水的來源就是這口井。

每天從晨曦到傍晚,都有許多人挑著擔子從我家門前經過,因此我家門前的石子路總是濕漉漉的。扁擔吱吱扭扭的響聲,人們撲踏撲踏的腳步聲,組成了一支歡快的交響曲。來井邊打水的人絡繹不絕,但非常有秩序。這不,一群活潑的紅領巾,唱著隊歌,蹦蹦跳跳地也來打水了。他們打完水後,不是原路返回,而是繼續往前走。我好奇地跟了上去,只見他們來到了五保戶張奶奶家。原來張奶奶腿腳不太靈活,紅領巾是義務勞動呢!只聽見奶奶說:“真是太謝謝你們啦,快進屋坐坐吧!”紅領巾異口同聲地說:“不用了,我們還要上課呢!再見”說完,就高高興興地去了。

老井啊,你用甘甜的井水滋潤了我們乾渴的喉嚨,讓我想到了老師。許多老師從年輕就走上了講台,直到雙鬢已長出了白髮,也無怨無悔。許多個夜晚,我們已經進入了夢鄉,老師們卻還在燈下備課,或者批改作業。老師每天都站在講台上,為我們傳授著知識。老師們用知識滋潤著我們乾涸的心田,讓幼小的知識樹苗在我們的心中茁壯成長。

我讚美你,老井。但我更讚美的是像你一樣的人——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