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不羞啦

梁智坤的新家的花園裡有許多花草,有杜鵑、百合、迎春,還有仙人掌等等,仙人掌旁邊有一株矮小的草,梁智坤說它叫“含羞草”。含羞草的莖細長,葉片是碧綠,有幾十片葉子組成,中間有根筋,把小葉子串起來,含羞草真像一個害羞的姑娘。只要一碰到它,整張葉子就變得很細很細,同時枝條也跟著低垂下來,真有意思!我特別喜歡逗它,一有時間就跑過去逗它。

但是,時間一長,我發現含羞草的葉子動的速度比前一段時間明顯慢了許多。我有不停地撥弄含羞草,到後來,含羞草居然紋絲不動了!怎么回事呢?它的臉皮厚了?還是它被我逗得沒勁了?我百思不得其解。

中午回到家,我便迫不及待地上網查閱了資料,終於明白了秘密。

原來,含羞草的小葉柄、大葉柄和複葉柄與莖軸相連的地方叫葉枕。葉枕里有水分,當我們碰到葉片的時候葉枕上部細胞內的水分便流到別處,但是,我們碰到它時,如果它“不羞”的話,是因為他的葉枕內的細胞都流光了。新的細胞沒有補充過來的時候,就出現了“不羞”的狀況。

啊,真好,我又增長了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