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陳俊豪

一天,科學老師告訴我們有關仙人掌的事:仙人掌的生命力很強,只要地底下有水,它的根能伸多長就有多長。

為了驗證這句話,我去了宜家,買了三個仙人掌,準備試試它們的生命力。

我先在小花盆的底下開了好幾個孔,便於觀察。然後,我把它們放到了一個架子上,並在架子下幾毫米的地方放了一些水,觀察它的根。

過了好多日子,有一次我正在做作業,忽然聽到媽媽的驚呼,我連忙走過去一看,驚呆了:仙人掌的根竟然從我開的洞底里伸了出來,快碰到下面的水了!

我激動得竟忘記我是在做實驗,而不是在玩兒。我叫來了爸爸,原以為爸爸也會感到驚訝,但是沒有。他卻若有所思的問我:“俊俊,你發現了什麼嗎?”我說:“我發現它的根長得很長了。”爸爸又說:“還有什麼嗎?”我這才想起我是在做實驗,說:“它的生命力真的很強,這么多天不澆水,它都會把根伸到這么下面尋找水源。”

爸爸說:“是啊,這個仙人掌這么小,卻有這么強的生命力。這正是因為它的根能一直往下長,直到找到水為止。所以,做人要像仙人掌一樣,一定要有不懈追求的品質。”

仙人掌的實驗,不但驗證了它的生命力強大,還讓我懂得了不懈追求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