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旅——德國黑森林咕咕鐘工藝坊

我們跟著導遊,從滴滴斯湖來到了咕咕鐘的工藝坊參觀。

工藝坊姐姐的講解分為兩部分,一是讓我們了咕咕鐘的歷史;二是讓我們了解咕咕鐘的製作工藝。

咕咕鐘,顧名思義,就是能發出“咕咕”叫聲的鐘,都是機械裝置。

第一代咕咕鐘,誕生於17世紀,鐘上寫著1640年,這個鐘只有時針沒有分針,所以並不能完全準確地表達時間。原始的鐘十分簡陋,沒有現在裝飾得那么別致。你知道咕咕鐘的工作原理嗎?它就是靠這塊大石頭上下的重力來帶動鍾裡面的齒輪鏇轉,把重力式轉換成機械式讓時鐘走起來的。

第二代的咕咕鐘稍微好看了些,工匠們在周圍做了一些裝飾,而以前醜醜的大石頭被金屬錘給代替了,實用性也更強,有分針也有時針,算是一個真正意義上的鐘,還多了一個功能——咕咕鳥報時。為什麼叫咕咕鐘呢?因為德國黑森林裡有很多咕咕鳥,工匠就有了靈感,用咕咕鳥的叫聲來報時,這個鐘自然而然就叫咕咕鐘啦!

第三代咕咕鐘,就是我們現在所見到的。下面都有一些精緻的手工雕刻而成的木雕,裝潢得十分“富麗堂皇”。一台咕咕鐘從最開始森林砍伐木頭到製作後拿到商店裡來賣,一般都需要好幾年的時間。這一代的咕咕鐘更有實用價值、藝術價值和收藏價值呢!

最經典的一款就是火車站咕咕鐘。這台鐘誕生的年份正是德國鐵路業迅速發展的時候,上面的花紋就是以鐵路和鐵道為靈感製作的。

了解了咕咕鐘的歷史,我們就開始觀看它的外部製作工藝。又高又直的冷杉木是咕咕鐘的製作材料,因為它的木材輕,樹紋直,做起來就好看。這種木頭被砍伐下來後,要經過3~4年的風乾晾曬,確保質量,然後在表面做一些防蟲、防潮和防腐的工作,再送去做鍾。在木板上用古老的線鋸弄出花紋,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模子。再噴繪出花紋,用小銼刀一下一下地來雕刻出細緻的圖案。

它的內部構造並不複雜,咕咕鐘里有兩個風箱,中間是機械部分(也就是時鐘部分),一根小木棍控制著一隻布穀鳥。姐姐把零件給我們看了看,小風箱是用來模擬咕咕鳥的叫聲,它並不是一個箱子,而像是小鳥的嘴巴,上面和下面有一塊特製的尼龍布,十分堅固,就不至於叫著叫著就爛掉啦~

你若是喜愛聽音樂,裡面也有音樂盒,咕咕鐘里的所有零件都是德國產的,唯一就是音樂盒是瑞士產的。音樂盒在空中發出的聲音十分微弱,即使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站在後面的人都聽不到,但放在木板上就大了許多。因為音樂盒要跟木頭產生共鳴才能發出更大聲音,在裝置的時候自然就要把它放在木板旁邊咯!

最後一樣——松果。松果是乾什麼用的呢?當擺錘!這個東西很沉,就靠它的重力帶動齒輪鏇轉。小錘比較輕,一天就能走到底,而大錘卻很沉,一周才能走到底。有兩錘鍾,也有三錘鍾,唯一的不同是,只有三錘的咕咕鐘才安裝音樂盒。那位姐姐給我們演示了各種咕咕鐘的叫法,展現了不同的故事情節,讓你想像無限。

我還了解到,因為黑森林處於德國的南部,有充足的陽光照射,因此充分利用了太陽能裝置,鍾兩邊的木板就是太陽能板呢!

咕咕鐘工藝坊的參觀讓我又長了見識,每種樣式的咕咕鐘都讓我驚嘆不已,製作的靈感,雕刻藝術,獨具匠心,讓我對那些工匠們充滿了敬佩!

五年級:范羅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