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園,春的計時器

爺爺的菜園,綠意盎然,五顏六色,四季常青。與周圍的鋼筋混凝土的茫茫灰色格格不入,仿佛煤塊中的一粒翡翠。

冬已倒在春的懷中。爺爺菜園中的植物匯成一片生機。一棵棵芥菜頂天立地,一株株芹菜香飄四方,一條條小豌豆羞羞答答。在爺爺的精心照看下,這些由種子變成幼苗,又從幼苗變成現在這一片綠意的蔬果迅速生長著。在一夜之間,菜園已變成一片綠色,一片風景。

初春。爺爺的菜園依舊綠得耀眼,可在耀眼的背後卻隱藏著危機:大白菜已冒出了芯,只等花開結果;紅心菜已經成熟,只等前來採摘;蘿蔔已有巨大的先鋒,準備著繁衍後代。在這植物們都預報出成熟紅色預警的緊要關頭,爺爺果斷地帶著沖向菜園的我,去拔蘿蔔。我飛奔進蘿蔔地,看準了一棵,就使出全身力氣,拽住葉子向外拉。可蘿蔔沒拔出,葉子卻落下一大片。爺爺見此,就用雙手握住蘿蔔尖,再用力一拉,蘿蔔便破土而出。我照依樣畫葫蘆,果真撥出了一棵棵蘿蔔。

暮春。爺爺的菜園一改初春的新生。油菜已將花和籽送上天梯,長出高大的花莖;土豆也撐起綠油的小傘,還在不斷生長;扁豆亦開花,一串串豆夾掛著笑臉。一株株甜菜在陽光下,像一面面翡翠打磨的鏡子,折射出耀眼的光芒;一朵朵豌豆花在樹蔭下,猶如一對對蝴蝶翅膀那般白嫩。望著汗水澆灌的蔬菜,爺爺不禁流露出喜悅的神情。

爺爺的菜園,依舊那么新鮮,依舊那么富有生機,依舊是一片綠色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