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知了

前幾天時,我在家裡的紗窗上發現了一隻剛剛出殼的小知了。我非常欣喜,用心的觀察了一番這個絲毫沒有察覺到危險小東西。它的翅膀是褐色的,身子非常小;兩隻眼睛又小又圓,似乎在等著它的“目標”;那根長長的嘴巴正在使勁的吮吸著紗窗的小洞洞。

我張開手,正要抓住它,忽然想到了知了來到地面有多么的艱苦、困難。我仿佛看到了那隻小知了掙扎著,從土地里爬出來的情景;我仿佛看到了它疲勞的,耐心的脫下了那層不會飛的外套;我仿佛還看到了它不知疲憊,到處尋找食物的身影。這些畫面在我眼前不斷的重複放映著。

它們為什麼會這樣勞累?那是為了兩個字——生存。既然知了那么辛苦,那我為什麼還要去捕捉它們呢?我深深的陷入了沉思。

終於,“周欣怡,吃飯了!”這一聲叫喊把我驚醒。我急忙一看,那隻小知了還在紗窗上快樂的吮吸著。我打開紗窗,讓它飛了出去。

看著它的身影漸漸遠去,我的心裡也在默默的祈禱著:“小知了,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