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螞蟻工坊

七月中旬,媽媽給我買了個螞蟻工坊,供我觀察。

剛一賣來,我就十分好奇,東弄弄,西擺擺。可是它們就是不動,急得我呀!後來,我用力搖晃,來模仿地震,它們還是懶得動。我又把螞蟻工坊倒過來放,效果依然不佳。它們只是換了個地盤,又開始呼呼大睡了。老媽見狀,提醒我應該等它們適應了再說,我不禁有些失望,但只好等了。

半個月過去了,螞蟻們依然沒有動工,反而窩在角落裡,一動不動,只有我猛烈搖晃的時候,它們才慌亂地在裡面爬來爬去。但隨即又窩成一堆,好像在說:“大爺就是愛睡覺,你能拿我咋樣?”讓我又急又無奈。

八月中旬,我終於看見它們動工了,心中歡喜得不得了,遂細細觀察,從右數約兩厘米有一條圓形通道通至地底,深度約八厘米,通道由寬變窄,略微向右傾斜,通道底部碰觸到工坊底部,並在底部挖了一個長2厘米款1厘米高0.5厘米的房間。從左數2.5厘米處有一個正在施工的通道,長度約2.5厘米通道呈順時針150度傾斜,該通道往左1厘米又有一個剛開始施工的通道,通道深度約3~4毫米,報告完畢。

螞蟻工坊真是其樂無窮啊。

行知國小五年級:陳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