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0字優秀議論文:等待的智慧

650字優秀議論文:等待的智慧

在人們認為“一萬年太久”的現在,人人爭前恐後,殊不知等待也是一種智慧。

有一些人不肯等待,只爭朝夕是他們做事的準則。遇到問題便會心急火燎地衝上去,被搞得團團轉,卻一直沒有合適的方法到最後只能含恨而歸,成為後人的前車之鑑。

有一些人不會的等待。僅僅是等待,最後竟演變成了消極地過日子。過一天算一天,最終完全喪失鬥志,怨天尤人。明代大才子唐伯虎,家喻戶曉,人人都羨慕他筆下如有神助的文章和瀟灑的生活。而有多少人曉得這位大才子豪放的外表下那顆苦悶的心呢?在科舉考試的時候被誣告作弊,唐伯虎從此無緣官場。他便一直萎靡不振,不再進取,就此消沉迷失了自我,從而他這一生只有一個“風流才子”的稱號。

有一些人懂得等待。他們知道,等待只是手段,邁向成功才是真正的目的。昔日越王勾踐,擊敗闔閭之後一時風光無限。豈料不久就被吳王夫差大敗,幾近全軍覆沒。此時他也只有兩個選擇:壯烈地死去亦或是屈辱地活著,勾踐選擇了後者。他成了夫差的一個僕人。在回歸故土後,他未曾忘記恥辱,臥薪嘗膽,囤積糧草,擴充兵力。數年後,又是一番深思熟慮,一舉滅掉吳國,稱霸中原。再者如司馬遷,只有忍辱負重、耐心等待,才寫出了不朽的傳世佳作《史記》。

在現在,在自己的身旁,是否有些人也在為考試的失利而消沉?是否也有些人急功近利不思進取呢?這時,我們便要知道:其實等待是一種智慧。換言之,學會等待便是莫大的智慧。失利後懂得積蓄力量再站起來,才是會等待。

等待不是懦弱的藉口;等待不是意志鬆懈;等待是在積蓄能量;等待是春天來臨之前的嚴寒。它如一個跳板,助你越過終點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