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財富

趙筱陽 階梯二

如果有人問你:“對於你來說,什麼才是你的財富?”那你會回答什麼?金錢、智慧……

對於詩人和畫家來說,財富就是靈感,對於商人來說,財富就是金錢,對於醫生來說,財富就是生命……但對於我來說,最寶貴的財富就是時間。

瑞士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網路戶籍管理的管家,嬰兒一誕生,護士就會立即打開電腦,把這個嬰兒的所有資料輸入電腦,因為小孩和大人用的是同一規格的戶籍卡,所以都有“財產”這一欄。

1998年,南美的一名黑客通過國際網際網路侵入瑞士戶籍系統,想把自己剛出生的兒子註冊為瑞士籍。當填寫到“財產”這一欄時,他不知道填什麼,就隨便敲了個數——3.6萬瑞士法郎,當他確定萬無一失後,就關了機,心想自己有了個瑞士籍的兒子。

然而,就在短短三天之後,瑞士當局就發現了這位假居民,有趣的是,發現這一情況的並不是戶籍系統的管理人員,而是一位普通瑞士家庭的婦女,她在給自己的孩子填寫資料時發現,前一位居民給自己的孩子填寫的財產是3.6萬瑞士法郎,她對此產生了懷疑。因為,所有的瑞士人給自己的孩子填寫資料時,財產欄里寫的都是時間。他們認為,一個剛出生的孩子,除了擁有生命,不會再擁有什麼了。

是的,對於我們來說,時間是我們唯一的財富,只有有了時間,才能學到知識,有了時間,才能為社會做出貢獻,一個人浪費時間,就等於浪費財富。就像魯迅先生說的那樣:“浪費別人的時間,就等於謀財害命。”

世界著名的發明家愛因斯坦,就是因為他非常珍惜時間,所以在他的一生中,發明了數以千計的東西,獲得了數不清的專利,這一切都不光光是因為他有智慧、堅持不懈,更是因為他珍惜時間。

由此可見,時間是人最寶貴的財富之一。所以,從現在開始,請大家珍惜時間吧,這樣的話你將會成為世界最有財富的人。

指導老師:周老師

評:財富這個詞在當今這個經濟時代是不陌生的,但是小作者卻以不同的角度,用實際的例子來說明財富並非簡單只指金錢,它可以是其它任何值得珍惜的東西,標新立異的構思,吸引了讀者的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