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因奉獻而輝煌

(論點式題目) 蔡東寶 老師強烈推薦滿分作文100分老師評點:此文處處是優點,只要你願意品味。自點都已經寫明。同學們可以從段首、段尾的議論吸納如何論證。  奉獻意味著盡所能去幫助他人,為社會,為國家做貢獻。奉獻是一種胸襟,懂得奉獻的人會得到他人的回報,會收穫更多的快樂,也會擁有更多的知心朋友。李四光曾說過:我是炎黃子孫,理所當然的要把學到的知識全部奉獻給我親愛的祖國。因此,我們要學會奉獻,懂得奉獻。(開頭議論,引出論點)

奉獻使平凡的人也偉大,吉林省紅石林業局一名普通伐木工退休工人趙希海,他在退休後選擇義務植樹造林,開始贈送苗木,也重新開始了償還大山的大義之舉,二十二年,他艱辛勞作,共向國家捐贈苗木十一點八萬株,苗木五十五萬株,古稀之年,他積勞成疾,毅然將植樹造林的大旗交給兒子,實現為國家貢獻苗木一百萬珠的諾言。(開頭引入,事實論據,詳寫論據一)

生命的意義在他的身上可謂是盡善盡美。他堅持不懈,不問報酬,只講貢獻,感動了家人,影響了社會,造福了人類。(議論小結)

生命的價值在於奉獻,居里夫人發現鐳不久,世界各地紛紛來信索取制鐳的方法,居里夫人面臨兩個選擇:一是毫不保留的將研究成果及方法全部奉送。二是先取得這種權利的專利執照,並且確定世界各地選鐳的權利。一旦獲得專利就意味著擁有巨額錢財,同時也包括子女在內一生都享有不盡的舒適,富貴的生活。居里夫人沒有猶豫,選擇了奉獻全部的科研成果。(開頭引入,事實論據,詳寫論據二)

高爾基說過:“震撼心靈的不是財富與名望,而是可貴的精神”居里夫人視名利為浮雲,為科學事業全身心投入,執著求索,無私奉獻。他以他的一言一行證明著生命的輝煌來自於奉獻與拼搏的精神。(議論小結,道理論據)雙重作用。

自私自利,不懂的奉獻的代價是慘重的。陳某一天傍晚去城裡參加一個朋友的酒會回來時,因喝過了頭,在回家的路上不知怎的栽到一個小水溝里,水溝的水僅0.3米左右,但陳某酒力已發做,掙扎不起來。不久,其母親恰巧經過,見陳某還在掙扎,由於已近黃昏看不清楚是誰,他就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思想,沒有理會。待自己覺得像自己兒子,想明白時,兒子已經溺死在水溝里。(開頭引入,事實論據,詳寫論據三,反例)

見死不救的母親竟然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孩子溺水而死,這就是自私的代價。(議論小結)

在今天,仍有許多對社會無私奉獻的人。像王萬青,他以藏鄉為故鄉,視牧民為親人,為牧民全心全意解除病痛,且不收一分錢,溫暖了草原人民的心;(開頭引入,事實論據,略寫寫論據一)像廈門的劉麗,他靠給別人洗腳掙的錢多年來資助了上百個貧困學生,被學生們親切地稱呼為“姐姐”;(事實論據,略寫論據二)還有普通的農村婦女韓秀麗,她生前省吃儉用,臨終留下遺言,捐款十萬元為村里修路,村民心念修路人。村支部拿出3000元為韓老太修建了紀念碑。(事實論據,略寫論據三,運用排比,照應開頭)

他們都以樸素的生活經驗,堅守著善良的底線。是內心的善良讓他們身上有了聖潔的光芒。(議論小結)

我們現在雖然還是學生,但也要學會奉獻。在日常生活中,我們要節約每一滴水,每一粒糧,為社會做奉獻。如果我們每一個人都懂得為國家做貢獻,那么我們的祖國將會日益強大!(聯繫生活實際)

我堅信:生命因奉獻而精彩,人生因奉獻而輝煌!(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