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失與取捨

人生有得與失,也有取與舍。  ---題記

人生有很多得與失,有時你得到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失去的也不一定是最壞的。有時得到是好事,也可能是壞事;有時失去是壞事,也可能是好事。有時你得到一些東西時卻又要失去一些東西。就像:你用邪惡的手段得到了些什麼,同時你卻失去了你以前的純真與善良。如果你得到一件夢寐以求的禮物時,同時你又失去了本應有而因為擁有這個禮物卻沒有了的東西。人生中總有得與失,我們應該怎樣面對它們呢?說老實話,其實我也不知道。

曾聽老師講過一個故事:一個守財奴一天傍晚在回家途中遇到了一個歹徒,歹徒說:“我知道你很有錢,你是要錢還是要命?”守財奴想了半天還是沒有回答歹徒的問題,歹徒怒了說道:“你到底是要錢,還是要命?”守財奴說:“你急什麼,我不是在考慮嗎?”

還有一個小故事: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讓鄉親們準備離開,鄉親們捨不得屋裡的東西,不想離開,一個八路軍團長做鄉親們的思想工作說道:“不要怕被敵人打爛了家裡的東西,我們今天離開了這個地方,就是為了明天能奪回這個地方。”

每件事情都會有得與失,就像我們的人生旅途一樣,所以不要害怕得失,得到不一定好,失去也不一定壞。

而我也時常會面臨得與失。

那天正如晏殊的一句詩一樣“無可奈何花落去。”我的那段得失也在那個季節上演。

清晨,天還不大亮,一向有好習慣“晚睡早起”的我起了床,天氣有種朦朧之美,但讓人有絲透不過氣來的感覺。媽媽還沒起床,昨晚的計畫今天又要全家出去玩,唉!也不知去何地?桌上有幾張名片,很漂亮,天空藍藍的,下面有一個古老的街道,空氣有點陰沉,整個畫面有點兒復古。我心裡有想法了,我要去這兒。不知是不是我那天不太幸運,一個電話過了過來,原來是通知我要去上聲樂課。我心想“不要啦,不要啦,我要去玩,我要去尋找這個美麗的街道。”但是我開不了口,我也明白父母肯定不會讓我請假去找這個古老而又透著神秘的街道。

我站在一個十字路口,前面似狼,後面似虎,走哪一條道路,都會面臨得與失的考驗。我不敢向前,也不願向後,進退兩難。“還是下次吧!”小天使說道。“不行,不行,我們去找那街道吧!你看多漂亮,多懷舊。”小惡魔說道。我不禁想“去哪呢?下次我還會去嗎?還有心情去嗎?”於是我做了決定,我要去尋找那個復古而美麗街道。也許我會失去一次學習聲樂的機會,但我永遠不會忘記那個復古的街道和那街道上路人的微笑。

人生本就有得與失,每個人每天都可能面臨得與失,但終將會有前或後的選擇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