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的娛樂

這幾日,偶然上網的機會,看見很多條關於歌手王菲的新聞,為大型史詩電影《孔子》獻藝。在沉寂了這么長時間之後,她選擇以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出現在公眾的視線里,又開始提升了一部分人的品位。或許我們可以把它看作是中國娛樂新一輪的炒作吧,但此時的出發點是好的,宗旨就在於娛樂大眾,對於歌手和我們這些不懂什麼音樂的異類,兩者都是得利的。

王菲之於歌,猶如那魚之於清水,鷹之於蒼穹,這也像是成了一種不可改變的自然法則,她的出場費就是高的驚人,但也不會有人站出來為這個事情說三道四。她就是一個實力唱將。在出道前,她總希望用一種特殊的尚且美麗的語言去表達她現在的生活和思想;不僅僅是她自己,還有身邊的那些平凡的人們,都需要一種聲音作為生活的動力,王菲的存在,就是最好的開始。

在中國,這個所謂的娛樂圈。很多時候只會讓外界的人看到它怪誕的一面,尚且不去言論那些充其歌后、歌王的二流人物給了我們多少在音樂上的享受,騙取了我們口袋裡多少為他們二流的演出而買單的錢,就是那陳某某的“艷照門”,曾小姐的“綿羊音”,還有包老師和高老師在音樂上的分歧,就為上面那個曾小姐鋪平了道路,再加上娛樂界的一點點炒作,這道菜是越做越符合大眾的口味了。最後留下了包小柏“三槍拍案驚起”的事件,評審席上,她留我走,揚長而去,實有“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不復反”的氣概。

其實,這些無不是中國娛樂界又一次成功的炒作。俗套點說,寄生蟲永遠離不開這些新鮮的糞土。為了宣揚這群幕後工作者的不光彩,周董曾為他們譜歌一曲,市場反應不錯,但是狗仔事件還是越演越烈。市場也不會因為一兩首看似謾罵的歌曲而放棄另一個市場,狗仔的炒作一天也沒有停歇。望而卻步這個詞,他們真的不懂。後來在我們娛樂界引申出的新新的辭彙,噱頭,賣點,種種。者如“芙蓉姐姐”之輩,一身的贅肉,到可以到菜市場的豬肉脯做個最佳的形象代言了,普及到網路上,那就像色情病毒一般,一度讓很多80、90迷失自我,失去了審美的眼光,也讓很多人的神經像電腦當機了一樣,不省人事。超市的“菜刀妹”,浙江一高校的“裸奔b哥”,我真懷疑在就業壓力如此大的中國,他們居然會選擇用這樣一種近身肉搏的方式完成了就業這個硬性的指標。

嗚呼哀哉,這就是娛樂的中國,這就是炒作的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