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鳥奴》有感

在寒假生活里,我閱讀了許多沈石溪的著作,其中《鳥奴》中捕捉眼鏡蛇一段讓我記憶猶新。

作者在野外親眼目睹眼鏡蛇張大嘴巴,血紅的叉形蛇信子像餐具似的伸進鳥巢去,拚命吸氣,那窩鷯哥就要遭殃時樹梢傳來一聲嘯叫,眼鏡蛇扁平的脖子像鳥翼似的朝兩邊撐開,亮出頸端那對白邊黑心的眼睛狀斑紋,搖晃著身體,貴夫人搖著翅膀逼近蛇頭,尖利的嘴瞄準玻璃珠似的蛇眼,經過一番苦鬥,貴婦人提著死蛇飛回大青樹。對貴夫人來說,並非是出於濟困救難的目的去與眼鏡蛇搏殺,它完全是受蛇雕噬食蛇類這樣一種本能的衝動。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能聽到:老人過馬路或等公車時,突然昏倒無人敢上前幫助,都冷漠的在一旁觀看;許多小車司機停車總是很隨意停在盲道上……人的本能越隱藏,我們的社會越混亂,人與人之間就會越冷漠。我們要向文中的貴夫人一樣,樂於助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這樣不僅能快樂自己還能幫助別人。人與人之間多相互幫助,多相互關心,幫助的人越多,人與人之間就越和諧,我們的生活就會越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