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洋,振興中華》讀後感

《走向海洋,振興中華》這本書是崔京生寫的,它主要講了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海洋與人類,第二部分是海洋與中華民族,第三部分是海洋與未來。

在第一大部分中他說海洋是生命的搖籃,是藍色的寶藏。讓我知道了海洋的大概與關於海洋的一些島嶼、港灣和海峽,讓我對海洋是那么大而感到驚訝;讓我對島嶼、港灣和海峽有了更多得了解。海洋是寶藏,我以前知道的很少,讀了這本書後,我對海洋有多少寶藏知道了很多,對海洋的動植物也有了一些了解,這本書真是太好了!

在第二大部分中他講了我國的概述、“四海”的簡介、悠長的海洋歷史和重要海戰、海空戰,以及當代海軍參戰艦艇。這個部分讓我對我國的領海和海區有多大有個大概數,海岸線和島嶼有多少也有了一個數。我國的“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這四海的位置,我原先不太知道,讀了此書我總算知道了。悠久的海洋歷史我知道的不多,讀了此書後,我知道了殷人東渡、徐福出海、海上絲綢之路、禁海鎖國等事情,讓我增長了許多知識。在中國歷史上最重要的海戰和海空戰有十個。以前,我在品社書上只知道五個海戰,卻不知道剩下的海空戰與海戰,讀了此書後,我不但知道了,而且還了解了關於這十大戰役的經過與結果,我真是太高興了!海上的霸主——航空母艦,水下殺手——潛艇,海戰主力——中小型水面潛艇,這些艦艇是當代海戰必不可少的東西,有了它們,我們中國才不會被打倒。

在第三部分中他講了我國百廢待舉,艱難起步;國泰民安,海事大興;長風大浪,任重道遠。這個部分講了我國脫胎換骨的變化,講了我國怎樣欣欣向榮的,讓我知道了海洋的重要。

這本書是一本告訴我們海洋知識的書,我太喜歡這本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