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愛》讀書筆記

《簡愛》是由夏洛蒂·勃朗特所著的一本世界名著,其中描述了一個叫做簡·愛的貧苦女子的成長經歷和愛情故事,這本書也如同了夏洛蒂·勃朗特的生活,夏洛蒂·勃朗特就是把自己的許多親身經歷過的人生經歷給放到了書中,才感動了如此之多的讀者。

這本巨著是一部具有濃厚浪漫主義色彩的現實主義小說。其中講述的簡·愛的悲慘童年令人感到同情,這正是夏洛蒂·勃朗特的童年,都是出生在一個牧師家庭,都是家破人亡,但夏洛蒂·勃朗特很幸運,她擁有一個好父親,不然她不會寫出如此令人震撼的名著。

簡·愛從小就父母雙亡,在舅媽家生活,還有很多人欺負她,後來簡·愛被送進了羅沃德孤兒院,在其中,生活了六年,也經歷過了生死,後在這任教兩年才離開,但是沒有了生計,她只好登廣告謀求家庭教師的職業,被桑菲爾德莊園的女管家聘用了。莊園的男主人羅切斯特經常在外旅行,她的學生是一個不到10歲的女孩阿黛拉·瓦朗,羅切斯特是她的保護人。她後來與羅切斯特舉行婚禮的時候卻突然有人出證:羅切斯特先生XX年前已經結婚。他的妻子原來就是那個被關在三樓密室里的瘋女人。法律阻礙了他們的愛情,使兩人陷入深深的痛苦之中。在一個淒風苦雨之夜,簡·愛離開了羅切斯特。最終羅切斯特殘疾了,但簡愛還是嫁給了他,過上了自己所期盼的生活。

《簡·愛》是一本具有多年歷史的文學著作。至今已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了,要不是因為簡愛的純潔品質,不貪圖金錢,不嫌棄殘疾的羅切斯特,這本書還會成為這流傳百年的令無數人感動甚至流淚的名著嗎?

簡愛已經成為許多人的偶像,希望現在的人,不論貧窮,不論富有,都有著數百年之前那顆美好而又純潔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