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休的哲學--《德川家康》讀後感

《德川家康》讀到第五本,我就本能的放慢了速度,因為里的東西太多了,讀得太快的話,作者的智慧是不容易體會的。

書中有三類的人:一類是武士,有著很強的武士道精神,有著統一全國的意志,孝忠主公,孝忠道義。家康,秀吉,信長,乃至死去的那些大名們都是這類人,他們利用武力,戰爭,智謀來獲得成功。第二類人是商人,這是這部書的另一個線索,這些商人從來沒有放棄對和平的嚮往與努力,他們暗自支持著認為可以帶來和平的大名們,使他們能夠成功,他們利用金錢,利用輿論,利用智慧達到目的。第三類人就該是那些能士(我給他們起的名兒,因為這些人一定有一方面特長,而且有著自己的處事哲學),利休與光悅就是這樣的人,利休在茶道上造詣很深,光悅是刀劍行家,他們通過輔佐主公實現自己對理想的追求。

利休的理論:1、不妨把令人生厭的人看成兩個,一個是凡人,一個是身份;2、人在憤怒時往往看不清真相,所以要冷靜;3、能士用畢生尋求至理,而為政之道,則是求得百姓安居樂業,即從對角度看問題。學會理解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