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徑悲劇》讀後感:再把美毀滅

當我讀完季羨林的《幽徑悲劇》,終於明白了這位東方大師的意圖,它帶來的豐富知識營養需要人們去汲取,去認真地領悟被忽略的真諦——不再把美毀滅。

不再把美毀滅,文中以一條幽靜的古藤為線索,古藤以它那深邃的一方美景,傷心地傾訴著十年來無情的浩劫,孤獨寂寞的古藤始終沒有逃過殘忍的誅伐,一切春天的美景都毀於愚氓之手,成了只有靈魂的吊死鬼,它標誌著一場毀滅美的悲劇,深深地烙下了毀滅美的鐵證,永遠默默的憎恨著那群爭名於朝、爭利於市的愚昧之人。

魯迅先生說過:“悲劇就是把美好的東西毀滅給人看。”自然界的美麗新奇帶給人們舒暢的感受。鳥語花香,青山綠水,他們都在默默無聞的裝飾點綴著大地,哪怕是一棵矮小的草兒,他也擁有著翠綠的清新;哪怕是一株樹苗,他也伴隨著生機的蓬勃。人們以那歧視、醜陋的心靈和眼睛,無視美的存在,毀滅著這“無罪”的美麗。就像盧梭真切的話語:“從我心中奪走對美的愛,也就奪走了生活的全部魅力。”

當今的世界,人類主宰了地球。因此,這場激烈的競爭從此拉下了帷幕,似乎再也看不到這場競爭的結束,人們只能看到自己親手毀滅地球的行為,卻沒有能力阻止,他們的私心都放在了奪得權威和金錢的欲望上,不停的破壞自然之美,讓那些想季羨林先生一樣分明目睹了悲劇,卻毫不能力將這一切來阻止的人們看到了毀滅美的同類的無知。

人類若繼續、固執地想當一名毀滅者,這個被忽略,而且即將要被人們遺忘和拋棄的真諦也會蕩然無存,造就了自己毀滅自己的悲慘未來,想要改變悲劇,只有人類齊心協力,我們需要呼籲並且一起讓全世界知道我們的心聲——不再把美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