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戰國》讀後感—評善解人意者秦穆公

秦穆公,春秋五霸之一,是秦始皇統一六國之一的基礎,他藉助百里奚的幫助,還有各種忠臣良將的幫助,成就了霸業,秦穆公還曾經感嘆道:“我有了百里奚,就猶如齊桓公有了管仲啊!”還有一次為了成就霸業,派孟明視等人出征消滅鄭國,不停百里奚的勸阻,結果在路上他們遇到鄭國的商人弦高,孟明視認為鄭國已經有準備了,於是退兵了,在路上,他們把倒霉的滑國滅掉了。他們回去的時候,經過了晉國,他們沒有向晉國借道,晉國的晉囊公說這是對他們的歧視,於是在崤山設下了埋伏,於是,孟明視他們經過崤山,被埋伏捉住了......

孟明視他們被抓住了,晉囊公的母親是秦穆公的妻子,她想救回故國人,於是及力勸阻把孟明視他們給放了。晉囊公不想違背母親之命,於是,把孟明視他們給放掉了,大將軍趕來勸說,才派將軍陽父去追趕,陽父說要送孟明視他們一匹千里馬。孟明視好不容易逃出來了,打死也不會回去。於是在湖中央說:“我怎敢再收下貴國的禮物呢?三年後,我們回來報答貴國的厚恩。”意思就是,三年以後,秦國會回來報仇的!孟明視他們逃回來,秦穆公身穿素服,說:“這都是我的過錯,你們沒壞事。”孟明視很感動,刻苦訓練三年之後,士兵個個很厲害,他們再攻打晉國,一鼓作氣把晉國打得大敗。

秦穆公,真善解人意,把每次錯誤都歸在自己身上,使人振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