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老頭》讀後感

暑假作文

世界浩瀚而奇妙的面具揭開了——在他的筆下。

伏蓋公寓,一個在巴黎角落中的微茫的存在,在顯微鏡下,像是折射出了一個世界,一個時代。高老頭住在這所破舊的公寓中,不僅沒有因為上了年紀而受到別人的尊重,還受別人的誤會與排擠。對此,他也並不在乎,仍舊孤身一人,沉默寡言。若不是拉斯蒂涅的好奇心與觀察力,真相或許會一直藏在高老頭心底,這個故事也就不會有更多的發展和真實感。

住在公寓中的人,都各有各的不幸。每個人都經歷了不同卻又相似的命運,所以每個人似乎都有著很深的城府——確實,最典型的便是伏脫冷先生。

伏脫冷先生帶著他幽默又冷酷的面具,像謎一樣,不知從何來,也不知往哪兒去。面對拉斯蒂涅,他脫下了面具,還原了自己最真實的面貌,他仿佛是個先知,既看得透過往,也預得見未來。也是他,給拉斯蒂涅上了人生中的“第二堂課”——這個社會,有財便是德。之前,鮑賽昂夫人給他上過“第一堂課”——在這個社會中有三件法寶:心狠、女人、作假。兩堂課的教導,卻並未徹底打動他正直善良的青年熱血心,他仍希望著,希望著靠誠實和努力,仍舊能夠獲得成功。

語言理論永遠沒有現實的教育來得直接——伏脫冷被來旭茜出賣;鮑賽昂被情人拋棄,離開上流社會;高老頭被女兒折磨至死......他已壓抑太久,失敗太多 ,終於,他徹底接受了伏脫冷的“哲學”,跳入了那個罪惡而誘人的火爐中,在這個所謂的“上流社會”中,慾火包圍著每個人。在這裡,每雙眼睛中只看得到污濁的利益。眼中有著清澈的,仿佛統統要被淘汰。

在這樣的時代,這樣的城市中,誰沒有過年輕,誰沒有過善念,高尚的品質和熱血的心靈呢?可是這毫不受歡迎,甚至會引來鄙夷。為了現實,年輕人不得不放棄了夢想,去努力躋身“上流社會”,像吸了毒一般,雖一時過癮,卻慢性毒殺著每個人的心靈。

“誰又能說,枯萎的心靈和空無一物的骷髏,究竟哪一樣看上去更可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