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最美孝心少年觀後感

在XX年11月8號晚上,中央台播放了“眾里尋你——最美孝心少年”的頒獎典禮,節目一共介紹了十一位少年的孝心事跡,他(她)們是為父千里尋醫的黃鳳、為母拾垃圾的趙文龍、守護一家三代的吳林香、為母賣繡品(媽媽留給自己的嫁妝)的徐沁燁、守護母親茶園的兩姐弟林章羽和何秀巡、與母燒烤的高雨欣、為母奔跑的路玉婷、為家輟學的龍花、為母捐骨髓的邵帥、滿懷感恩的王芹秀。

古往今來,孝都是中華民族的優良文化,對於孝,每個人都有不一樣的經歷與感受。孝無關大小、無關年齡,孝是一幅美的畫面、是一種善的行為,是一份精神的寄託、是心靈深處最感人的幸福。

古人云:“百善孝為先”,孝敬父母歷來都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為人子女,孝敬父母都是我們應該而且可以做到的事,然而,在現實的社會環境與物慾橫流的條件下,那些不盡孝道的人為自己找了多少的藉口來逃避孝道。孝行不是冷冰凍的行動,比如為父母花了多少錢、買了多少東西,孝行更不是豪言壯語的空話,比如以後我有錢了怎樣孝敬父母、怎樣讓父母享福。孝行是一種在日常生活中回報父母、感恩父母、理解父母、關愛父母的點滴行為。

十一位少年,他(她)們年齡雖小,卻在生活中領會到了“孝”的含義,並真正意義上做到了“孝”行。雖然他(她)們的生活不富裕,物質的缺乏卻沒有讓他(她)們丟下孝行獨自前行,反而是堅持孝道,讓他(她)們感受到來自心靈深處的溫暖。(她)們行孝,堅持孝道,並在艱苦的生活條件及環境下還堅持學習,無論這個過程有多么的辛苦,卻從沒有放棄,他(她)們的行動與精神是值得我們學習與弘揚的。萬千世界,芸芸眾生,我們所要尋找的那剎那、那瞬間,頃刻間為之感動,潸然淚下。

因為堅持,所以感動。縱觀當下,身處萬千寵愛的我們,面對父母,面對那十一位少年,我們不感到慚愧嗎?相比較而言,我們太過於幸福了,不愁吃不愁穿,餓了有父母做飯,冷了有父母買衣服,病了有父母守在床前……然而,深受父母寵愛的我們,又是怎樣回報父母的,每當父母語重心長的教育我們時,有多少孩子是左耳進右耳出,從不當一回事,甚至於閒父母囉嗦,父母讓我們在學校好好學習時,又有多少孩子是只會吃喝玩樂,甚至打架鬥毆,卻不知道父母供我們讀書受了多少白眼、流了多少汗水……

人生不是兒戲,孝敬也不是空談,作為二十一世紀的青少年們,我們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父母的驕傲。倘若對父母都不能盡孝的我們,何談回報祖國!只有在小事中做起,在小事中體會,在點滴小事中堅持,在日常生活中感受,我們才能不斷的在學習與行動中領會到我們的責任與擔當——孝。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父母的養育之恩我們是永遠都報答不盡的,但如何行孝,卻是我們每個人都應該深思熟慮並以行動去實現的。孝敬父母應從點滴小事做起,孝敬父母應從現在開始,我們更應該在故事中感動,在行動上支持。通過節目樹立新時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樣,弘揚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和傳統美德,弘揚尊老愛老敬老的社會風氣,弘揚社會主義的道德觀和價值觀,弘揚勵志成長、樂觀積極的人生態度,爭做新時期的孝心好少年。